新华网 > > 正文

英媒曝光IS“建国规划” 学者慨叹不能低估IS的实力

2015年12月09日 07:22:35 来源: 环球时报

  “伊斯兰国”(IS)在下一盘“大棋”?一份堪称“IS建国蓝图”的内部文件近日被英国媒体获得,它详细阐述了该组织的“建国大业”,并对军事、工业、教育、外交、宣传以及自然资源开采等多个领域的事业均做了充分规划,还关注医疗卫生、商业、通讯和就业等“民生问题”。有学者慨叹,不能低估“伊斯兰国”的实力,该组织不仅有毫无理性的残忍,还是一个颇具“深谋远虑”的政治组织。

  据英国《卫报》8日报道,该报通过一位在IS内部经商的线人获取了名为《伊斯兰国治政原则》的文件,文件分为10个章节、总共24页,发布日期大概在去年7月到10月之间。去年6月,IS首脑巴格达迪宣称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范围内建立“哈里发国”,这份材料可被视为干部人才的“培训手册”。根据规划,“哈里发国”需设立一套完整的“政府”职能部门,分管“该国”的军事、财政、工业、能源、教育、外交、公共宣传等领域的工作。

  文件显示,IS十分注重组织成员作战能力的培养:它详细规划了军事训练营的建设和分类,规定“常规部队”和“老兵部队”要分门别类地进行训练。其中,老兵每年要接受长达两周的“军事充电”课程,课程主要包括最新军事科技、军事规划和武器运用等内容。相关培训要求参训人员做到“知己知彼”——先熟悉对手的技术,并掌握克敌制胜之法。文件还首次披露了IS培训“娃娃兵”的计划。比如,IS的“娃娃兵”可以先从学习轻武器的使用入手;表现出众的人员将被委以“重要职位”,如参与巡逻或哨卡的安保工作。

  此外,由于IS的募兵途径宽泛、外籍人员占相当比例,该文件还强调了“统一文化”的重要性,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令本土和外籍人士在组织内相互融合。文件还提及很多“民生”问题,并计划构建一种自给自足的经济体系。

  《卫报》称,这份文件一经爆出,立刻引发了学界和军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中东问题学者塔米米称,以原教旨主义理论建立国家,一直就是IS所追寻的核心目标,该组织绝对不会仅满足于“无休止的征战”。美国佐治亚州州立大学学者查理·温特也表示:“IS远非只是一帮缺乏理智的嗜血狂徒……该组织是一个深谋远虑的政治组织,其背后拥有高度复杂精密的组织结构。”《卫报》称,这份文件充分阐释了IS组织的野心勃勃;它同时也说明,IS能成为半个世纪以来中东地区最具经济实力和破坏性的“圣战”组织,这绝非没有道理。 (刘皓然)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511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