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新型战略轰炸机曾飞4000多公里 超低空飞行躲雷达

2015年12月08日 08:59:57 来源: 解放军报

  该部战机实施远程机动。刘 锐摄

  手握国之重器,承载厚重期望——

  刻苦钻研勇当驾驭新机排头兵

  远程轰炸机,自二战时期开始兴起,因其独有的战场突击作用被誉为“空中战神”。而轰炸机部队则因其战略威慑打击特性,成为大国博弈背后的支撑。

  某新型战略轰炸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信息化程度高,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能力,是我空军部队向战略空军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之一。

  全军首家确定装备该型战略轰炸机的广空轰炸航空兵某部,是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大和岛”英雄部队,是空军最早组建、最早参战,并取得卓著战功的轰炸航空兵部队,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西沙保卫战,首创螺旋桨轰炸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战例,涌现出高月明、毕武斌、刘绍基等著名战斗英雄。

  “战神”落户,官兵们为之振奋,也为之思索:装备更新升级,手握国之重器,如何尽早从先进战机的操控者转为理念先进的驾驭者,从临空轰炸转为远程精确打击,从战役战术型转为战略进攻型……转型的背后既充满着挑战,也饱含着党、国家和军队的重托。

  该部一无新机教材,二无改装经验,改装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官兵们大力发扬前辈“首战用我、不畏强敌、奋勇作战、不辱使命”的“大和岛”精神,斗三伏、战三九,全身心投入改装训练——

  为尽快掌握新机性能,第一批参与改装的飞行员,连续数月铆在改装一线,每天飞机座舱、学习室、宿舍“三点一线”,熟记1600多个性能数据,默画100多张座舱图,4大本2000多页的使用手册,几乎每页都写满注解和心得,摸索制订出新机标准操作程序、安全预想预防等资料,成为部队改装教案。改装人员一个月内3次前往民航企业学习“取经”,总结制订出新机4S维护规范等,写入该型机保障手册。接装仅3个月,战鹰顺利完成首飞。

  在此基础上,他们每年组织常态化远程机动训练。一次,部队组织远海训练,航行途中突遭雷暴天气,飞机因遭遇气流不停颠簸,瓢泼大雨击打机身,四周闪电不断划过……

  怎么办?返航固然稳妥安全,但训练半途而废;穿云绕飞,却又危险重重。想起前辈的英雄事迹,军人的血性在升腾,机组决定:“穿云!”靠着目视和雷达指示,飞机朝云缝飞去,其间不断改变坡度避开一个个云柱,30多分钟后,飞机终于闯出雷暴区,飞抵远海预定空域。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508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