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梁芳:联合作战时代军种如何发展

2015年12月01日 14:50:1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从今年8月1日起,由空天防御兵和空军合并而成的俄罗斯新军种空天军投入战斗值班。图为俄空天军苏-34战斗轰炸机在叙利亚执行轰炸任务。

  在新军事变革的推动下,联合作战成为未来作战的主要样式。作为联合作战的主体,军种的发展成为制约或提升联合作战的重要环节。如何发挥好联合作战体制下军种的作用,如何处理好联合任务部队与军种之间的关系,是当今世界各国军队始终在探索的问题。

  军种运用发生根本转变

  在当代世界,随着新军事革命的开展,传统的军种战略理论已无法满足军种建设的新规律和新特点,军种战略理论必须进行新的变革与创新。近些年来,军事强国在理论创新方面大胆拓展,不断推陈出新。如美军在军事思维和作战理论上都发生了重大转变,一些重大理论成为美军理论建构和战略设计的逻辑起点。“战略瘫痪论”、“五环目标论”、“先发制人论”等一系列相互交融的新理论,共同体现了信息化条件下军种发展的新内涵、新趋势。同时,美国的军种作战理论也进行了重大调整,空军实施“全球到达”,海军实施“以海制陆”,陆军实施“全维作战”,使传统的军力对比发生质的变化,转变了各军种自成体系发展的观念,使诸军种作战力量对比实现无缝链接,做到互联、互通、互操作,并缩小军种之间的差别,形成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能力。

  在现实中,当信息网络把多维空间连接成一个系统的战场,当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和远程兵力兵器实施超越空间的作战,军种的战略运用空间、方式和手段已发生根本的转变。例如,美国海军充分利用舰载航空兵和巡航导弹的“向岸性”作战能力,把海上力量的打击威力从海上扩张到对方陆地防御纵深,使现代海军基地的战略触角跨越传统的空间,开始延伸到陆地和国土的上空。再如,现代远程战略空军的出现,完全改变了传统空军初建时期的战略使命和功能。由于飞机航程的不断增大、空中加油技术的广泛运用和导弹超视距精确打击能力的提高,现代远程战略空军已经具备全球作战的能力,成为继空战后具备对陆、对海多维作战的战略突击力量。这种新型的战略功能,不仅走出了传统的历史局限,而且提高了现代军种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必将推进军种战略理论的创新与突破。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487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