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雾霾又临 军医详解雾霾危害

2015年12月01日 10:33:44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胡美,解放军第306医院,呼吸科。

    雾霾笼罩京城,昨夜哪有星辰!据环境监测部门统计,部分监测站点PM2.5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极值。

    难怪国际上出现了一个流行新词:中国雾霾(China Haze)。

    美国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Stephen博士等曾在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文指出,目前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三大首要因素中燃料所致的空气污染位列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的叶教授等也在该杂志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煤、机动车及工业粉尘导致的污染严重危害着中国人的健康。

    有医学专家甚至指出:中国的雾霾比SARS的流行还要危害大。中国著名的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说:雾霾是比香烟烟雾还要严重的致癌物。

    本月北京连续出现了“重度雾霾天气”。尽管目前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但是污染的治理任重而道远。作为生活在此环境中的个体应学会自身防护。因空气污染主要是粒子和光化学物质污染,目前国际上主要用颗粒的直径PM2.5和PM10来描述粒子污染。光化学物质污染主要有臭氧、氧化氮、二氧化硫等。粒子和化学物质的污染目前公认由工业生产排放、机动车排放、家庭使用燃料排放等。发达国家经过长期严格的环境治理,执行工业生产排放标准,所以,目前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主要是机动车尾气排放所致,而作为发展中国家,相比西方我国的环境治理刚刚起步,造成空气污染的污染物主要还是源于工业生产排放,而机动车所致的污染等也随着机动车量的增多也很严峻。

    有害颗粒以及光化学物质空气中的分布可造成呼吸道症状、肺功能下降以及心血管疾病等,甚至致死,可增加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加重次数、诱发哮喘。也可以造成肺癌的增加、眼睛的过敏等。酸雨还可能致皮肤等损伤。由此,我们应戒烟、在雾霾天我们应减少户外活动、如要外出应适当进行全身防护,如带可视眼罩、带能阻挡PM2.5的口罩等。远离工厂、关好门窗、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等。平日生活也应主张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的使用等。

    雾霾是健康杀手!雾霾是人类公敌!全社会行动,还我美丽北京,渴盼美丽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486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