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报: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 影响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2015年11月30日 09:52:25 来源: 解放军报

  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是强军兴军的必然选择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全面展开。习主席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方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根本目的是实现强军目标,重中之重是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包括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两个方面。这次改革,将改变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体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是一次结构性、革命性的体系重塑,改革推动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深刻认识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对于统一全军思想和行动,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自觉性至关重要。

  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是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契合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

  我军现行的军委总部和军种、大军区领导指挥体制,是历史形成的,已经稳定运行六十多年,对推进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其局限性、滞后性日益凸显,难以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我军新时期使命任务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改革创新。

  从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看,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是赶上世界潮流、加速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课题。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高超声速武器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战争时空观念,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积极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不断采取新的重大举措重塑军队组织形态,以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要。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在大力推进作战思想、军事技术、武器装备创新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领导指挥体制的调整创新。俄罗斯2008年开始大刀阔斧推进“新面孔”军事改革,重点是领导指挥体制的重塑,将原先以陆军为主体的六大军区,合并组建成东、西、中、南新四大军区,统一指挥辖区内陆、海、空三军部队,建立起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联战联训指挥体制。目前,我军打信息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军事斗争准备中存在不少致命的短板弱项,究其原因,与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体制不够健全等体制性障碍密切相关。解决这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必须以科学理念为指引,大胆改革创新我军的领导指挥体制,为赢得军事竞争优势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看,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是国家政权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任务,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此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也已经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事人才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全面协调发展的进程。只“利器”不“改制”是不行的,甲午海战北洋舰队覆灭就是惨痛的历史教训。经过长期努力,我军的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已经有了较快发展,而体制编制则成为制约战斗力生成的主要短板,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迅速调整优化体制编制和军事力量构成,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重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环节,也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482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