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发现艾滋病30周年: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专家建议关注8个方面

2015年11月29日 16:39:36 来源: 新华网

    今年是我国首次报告发现艾滋病30周年,12月1日也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30年来我国在抗击艾滋病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国仍是世界上感染艾滋病毒人数最多的15个国家之一,“2015年艾滋病学术大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报告感染者和病人达10.4万例,较上年增加14.8%,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

    我国艾滋病流行呈现新特点

    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呈现出新特点:

    一是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地域分布广,部分地区和人群流行严重。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目前在我国所有省份均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尽管全国艾滋病疫情整体保持低流行状态,但部分地区流行程度较高,有的地区死亡率超过60%。

    二是经性传播已成为首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上升明显。2014年经性传播艾滋病感染占91.3%,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25.1%,呈明显增加趋势。我国男男性行为者80%已婚,文化层次相对较高,活动场所不固定,且配偶被感染几率增加。

    三是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增多,“一老一少”成为新的高危人群。监测资料表明,艾滋病正由吸毒、卖淫、嫖娼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调查发现,老年丧偶男性由于对艾滋病危害缺乏认识,使得感染率上升。值得关注的是,性观念开放,也使得“艾滋学生”有所增加。

    当前,艾滋病仍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且随着艾滋病传播模式进一步复杂,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正如今年 “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所说: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302医院9名专家联合建言:关注和加强8个方面防控

    全民全社会应该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和加强:

    一是加强艾滋病网络防控的力度。302医院医学信息中心主任刘道践说,当前,互联网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制作艾滋病宣传教育的专题网页、微信和微博客户端,抓住一切有利条件抢占网络防控艾滋病的主阵地;同时要健全和完善艾滋病预防、检测、控制、治疗和救助服务网络的建设,使网络成为我们防控艾滋病的有力武器。

    二是加强对“一老一少”高危人群的教育和监管。全军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302医院病理诊断与研究中心赵景民说,国家要加大对“一老一少”高危人群的教育和监管,关注老年人生活,在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公园等地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将艾滋病预防知识教育纳入了学校日常课程,切实提高全民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艾滋病心理干预机构。302医院心理门诊主任李琳说,在全国省、市、县建立艾滋病心理干预机构,为更多的人提供艾滋病心理咨询、宣教知识,对艾滋病初筛可疑就诊者主动进行艾滋病专业知识的讲解,对确诊患者进行及时必要的心理疏导,帮助其接受必要的诊疗措施。

    四是建立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中心实验室。302医院临床研究管理中心主任张政说,要放开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资质审核,扩大确认实验室建设,要建立全民的、全社会开放的艾滋病监测中心、中心实验室,对艾滋病筛查、监测辐射到全国各个区域,确保不漏检。

    五是推广血站等机构的艾滋病核酸检测。302医院临床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李伯安说,由于HIV感染存在检测“窗口期”,而现行常规的HIV抗体检测“窗口期”达到20天左右,极大的威胁着普通病患的用血安全。大力推广血站的HIV核酸检测,能将HIV检测“窗口期”缩短至7天左右,这样会极大地提高临床输血的安全性。

    六是建立健全以艾滋病患者个体为中心的医疗照顾制度。我军首位艾滋病个案管理师、302医院艾滋病爱心门诊医师许洪新说,要不断加强艾滋病个案管理师的培训,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要更好地为艾滋病患者及家属提供疑似筛检、后续随访、确诊就医、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持续性服务,建立健全以艾滋病患者个体为中心的医疗照顾制度。

    七是丰富治疗手段,加快艾滋病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302医院药学部主任赵艳玲说,要多措并举,丰富治疗手段,不断尝试新方法新手段,增大对艾滋病的科研立项,加强与世界艾滋病相关研究机构联防联控,充分利用我国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加快对艾滋病疫苗和药物的研发。

    八是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说,调研发现在我国偏远艰苦地区、部分市、县、区医院从业人员的艾滋病防控意识还不强,主动性还不够,要加强对基层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和工资待遇,努力提高艾滋病防治水平。(李保军、洪建国)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48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