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银祥:新型作战力量是未来战争制高点

2015年11月27日 13:42: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新型作战力量是以新需求为牵引、以新技术为支撑、以新能力为标志的作战力量。它是一个时代军事发展的风向标,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国家战略前瞻力量,是军事革命的制高点。从本质上说,军事革命的过程就是建构新型作战力量及其能量释放模式的过程。

    预示军事改革大幕开启

    新型作战力量产生之初,作为当时军事发展领域的新事物,总是具有传统作战力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它对战斗力的提升是直接的、迅速的。它的作战效能与传统作战力量相比,呈现出指数级的提升,在实战中往往会收到奇效。20世纪初期,坦克、飞机及其他装甲力量、空中力量等成为当时的新型作战力量。在二战初期,德国军队之所以能够“闪击”别国,就归功于他们率先掌握并使用了新型作战力量。

    新型作战力量往往是先进军事技术和新型作战思想联姻的产物。新型作战力量的兴起,往往预示着军事改革大幕的开启。有远见的战争指导者都会根据当时军事发展的最新趋势,选择将新型作战力量作为重点并着力加以发展。上世纪70年代,精确制导武器、电子信息技术尤其是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发展,成为新型作战力量的主要代表,为新军事革命的孕育和形成奠定了最基本的物质技术基础。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是二战后首次有两支机械化部队大规模使用电子战设备的战争,新型作战力量兴起的端倪已经出现。以色列一开始缺乏电子战手段的支持,曾被叙利亚的“萨姆”导弹为主的防空武器击落上百架飞机。随后,以色列吸取教训,不断提升电磁对抗能力,发动了著名的贝卡谷地歼灭战。以军先以电子战导致叙军防空导弹雷达系统全线瘫痪,然后仅用了6分多钟,就一举摧毁了叙利亚苦心经营多年的19个导弹阵地。

    在越南战争中,美军激光制导炸弹的运用,揭开了精确打击的序幕。在海湾战争中,“战斧”、“爱国者”、“响尾蛇”等导弹闪亮登场,几乎将战场变成了导弹的格斗场。精确制导弹药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作战效果。据美军统计,摧毁一个目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需要900枚炸弹,在越战中需300枚,而在海湾战争中,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只需要2枚,在伊拉克战争中仅需1枚就能达到摧毁目标。

    海湾战争中,美军动用了数十颗卫星和大量的地面基地,建立起C4I系统(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将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的作战行动凝聚为一体,初步开创了多维空间力量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成功先例。多国部队平均每天出动飞机2000多架次,这些飞机从不同的基地起飞,袭击不同的目标,仅此一项,就可以看出战场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的功效。

    1997年,美军将监视和侦察功能也纳入C4I系统中,形成C4ISR系统。到了2001年,美军又在C4ISR中加入了一个新要素——杀伤,变成C4KISR,使得指挥控制更紧密地与战斗力各要素结合,最终达到将各种传感器、指挥控制系统与武器系统连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1999年美军正式提出并迅速启动全球信息栅格(GIG)建设,使原有的信息网络和C4KISR系统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克拉克在远离战区的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运用C4ISR系统对相距遥远的各种力量实施实时指挥与协调,先进指挥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北约部队尤其是美军的战斗力。

    将带来全新的战争景观

    以新制胜是军事竞争的一条重要法则。新型作战力量作为军事变革中最活跃、最闪亮的部分,代表着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方向,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对战争和作战力量的既有认知。为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一些大国已经或正在大力发展无人化作战力量、太空作战力量、网络作战力量、光能作战力量等新型作战力量。

    无人化作战力量:近年来,以远程遥控和自主控制为核心的机器人技术迅猛发展,导致无人飞行器、地面机器人、水面和水下机器人作战系统相继出现,并先后投入战场,无人化作战这一崭新作战样式正在破土而出。其中,无人机的使用尤令人瞩目。美国已形成具备多种功能的无人机谱系,“全球鹰”、“捕食者”系列无人机已大量运用于实战,在侦察监视、通信中继和火力打击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首次使用无人侦察机发射导弹打死了“基地”组织头目阿提夫,创造了战争中运用智能化无人装备直接实施自主作战的新模式。美军还在加紧研发X-47B、MQ-4C等新型无人作战平台,其中前者已在航母上多次进行了试飞,未来将可能与有人战斗机协同作战。美军规划,到2023年无人机将达到空军飞机装备量的90%。俄军也预测,2025年前后,无人化作战力量将大量列编,成为未来战场上的主战武器装备。自主智能军队的出现,必将带来面貌全新的战争景观。

    太空作战力量:目前,美国正在实施“一小时打遍全球”的“全球快速打击系统”计划,即通过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如X-51A)、空天飞行器(如X-37B)等运载工具,建立可在1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常规作战系统。为了维护领先优势,美国不遗余力地大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反导、反卫星武器系统及航天飞机等空间平台现已基本具备实战能力,预计到2020年前后形成攻防一体的全面战略力量优势。俄罗斯制定“太空军事复兴计划”,建有约5万人的太空部队,明确把太空作战行动纳入现代战役范畴,也加速研制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着力建成现代太空作战系统。印、法等国也积极发展太空高超音速武器。

    网络作战力量:随着网电威胁日益严重,网电空间对抗技术日益成为大国关注的焦点。美国是网络作战部队的发源地,建有统领全军的网络司令部和陆、海、空、海军陆战队等军种网络司令部,专门组建了网络电磁空间作战部队,网电装备成为威慑和实战兼备的新“杀手锏”。网络电磁空间攻击技术发展迅速,已成功应用于实战。美国研发出包括“震网”、“火焰”、“舒特”在内的2000多种病毒武器系统,其中“舒特”、“震网”等病毒在叙利亚、伊朗等国应用引起巨大影响。目前还在大力发展“国家网络靶场”、“网络空间安全数据中心”等网络战项目,力求保持在该领域的绝对优势。俄罗斯建立了特种信息部队,国防部情报、通信、电抗等部门和各军兵种都在积极培养网络攻防作战人员,并准备在航天部队基础上组建网络作战部队。

    光能作战力量:定向能武器是通过毫米波、高功率微波、激光或电磁脉冲产生作战效果。特别是激光武器,准确性高、反应快、成本非常低,用于对抗精确武器和多种自主系统,具有特殊的功效,引起了广泛关注。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激光武器的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美军已在空基、陆基、海基激光器的试验中取得成功,能够使用激光束摧毁来袭的导弹、炮弹和无人机。美“激光复仇者系统”、“激光区域防御系统”、“激光区域反弹药防御系统”都正加紧实验中。可以预计,以激光武器为代表的定向能武器将逐渐运用于实战,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弹药的杀伤机理,必将引起作战方式的重大变革。

    关乎国家安全战略全局

    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关乎国家安全战略全局,影响和决定军队未来,在国际军事竞争和现代战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需要决策者开阔的战略视野,以及对世界军事发展大势的深刻认识与准确把握,尤其要从历史中领悟到发展的智慧,从他国的实践中吸收到发展的营养。

    坚定国家意志。新型作战力量的兴起是破旧立新的过程,必定会带来整个军事体系的震荡和重组。涉及动人员、换装备、改体制、变机制,“牵一发而动全身”,必定面临重重阻力。因此,必须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汇集全国和全军力量在重点领域攻坚克难、聚焦突破。风帆火炮时期英国海军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德国机械化战斗力的快速形成,背后都有强大的国家政权意志的支撑,虽遇阻力坚决消除。二战前,苏军机械化作战力量发展遇阻更是一个典型的教训。

    理论主动设计。理论创新是新型作战力量的先导和重要标志。马汉的“海权论”奠定了美军机械化战争时代海军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富勒预言了坦克将引发战争艺术的革命性变革,杜黑的《制空权》标志着将形成空军战斗力。而近几十年来,军事理论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军事理论的先导周期大大缩短,前瞻预测成为军事理论创新的强大生命力。新型作战力量已由过去的基于技术的“实践推动”转向更加注重基于理论的“主动设计”的新轨道。特别是美军,上世纪90年代,陆、海、空军都提出了信息战理论。进入21世纪,美军推出了非对称作战、非接触作战、非线式作战、全频谱作战、网络中心战等新概念、新理论,为军队加快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追寻科技颠覆性突破。实践证明,科学技术对推动战斗力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常可引发某个军事领域的新突破,这种突破往往又会带来新的军事优势。技术越是颠覆性突破,则新型作战力量的军事优势越是飞跃式发展。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就是专门负责美军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因特网、GPS、空天飞机等均是该局投资的项目,这些项目通过超前的科技极大地推动了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信息技术特有的共享性、渗透性,也使大多数的科技不再是少数发达国家军队的专利。这为后发国家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实现颠覆性技术突破,创新新型作战力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注重顶层战略统筹。新型作战力量发展过程对整个军事系统而言具有革命性、系统性、彻底性等特征,涉及武器系统、作战理论、体制编制和人员素质等各个方面,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对整体作战力量的建设都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因此,美军注重在战略管理层进行战略规划和发展路线图设计,对新型作战力量各要素的发展路径进行统筹。以工程化思路,制定诸如《空间领域综合技术路线图》、《无人作战系统发展路线图》和《网络电磁空间行动战略》等路线图,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管理,提高发展效率。

    着力打造领军人才。纵观每个军事革命时期,都会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善于洞察和把握军事领域新的发展趋势,善于进行理性思维和科学总结,具有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和观念制约的勇气和能力,能够提出与未来发展相符合的观念和理念,主动、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工作。如热兵器向机械化转变的时代有富勒、戴高乐、图哈切夫斯基、朱可夫等;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时代有美军的约翰逊、欧文斯、沃登、博伊德等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领军人才。

    大力推进创新实践。新型作战力量形成强大战斗力需要反复实践。美军历来重视通过演习、训练、模拟甚至实战提高、检验作战理论和新型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循环发展模式。美军高度注重近似实战的模拟训练,使官兵能够提前适应战争需要,熟练掌握战法运用,灵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发现作战方案以及兵力选择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及时进行完善改进。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军耗费巨资建造战场模型,进行无数次的近似实战的模拟演练,使官兵提前熟悉了战场,最终取得了较理想的作战效果。美军成立了一大批联合作战实验中心和军种作战实验室,建立了以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和系统工程方法为基础的网络化仿真环境。美军所有的作战计划都必须经过模拟仿真系统验证,几乎所有作战行动都是基于虚拟实践的新产物。这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场实践的革命。

    总之,新型作战力量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制高点,谁占领这个制高点谁就将赢得未来。(作者: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大校 李银祥)

    李银祥,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大校军衔。长期从事军事思想、军事历史、军事训练学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部及国防大学的课题十余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475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