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军:外军转型全力打造“信息主导”

2015年11月26日 10:05:4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高度信息化的美军第612空天作战中心。

  《参考消息》11月26日报道 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被认为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场初具信息化形态的战争。进入21世纪以来,各国军队大力倡导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军事转型,尽快使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军队转型为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队。作为军事转型“龙头”的美军,信息化始终是其新军事革命的核心内容,其军事转型紧紧围绕提高军队信息力和结构力这一根本目的,对军队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逐步把传统军队转型为以信息和网络为基础的新型军队。在这一过程中,“信息主导、综合集成”已不仅是一个纯技术性概念,而逐渐成为指导各国军队军事转型的一个全新理念。

  夺取“制信息权”,摧毁敌方神经

  自古以来,战争都需要情报的支持,情报就是一种信息。但是信息时代以前的战争,信息在战争中的作用还不能称为“主导要素”。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一种以信息化装备为基础,以确保信息安全、夺取信息优势为主要制胜因素,在陆、海、空、天、网、电等多维空间和心理认知的多重领域进行的一种全新的军事对抗活动——信息化战争正逐步登上舞台。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次局部战争实践已经向人们生动地揭示了这一趋势。以美军为首的西方国家军队,通过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倚仗其强大的信息优势,在夺取和保持信息权的基础上,以较小的代价,最低限度的附带损伤,一次又一次取得了胜利。透过这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人们惊讶地发现,构成战斗力的三大要素——物质、能量和信息,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正发生显著变化:信息正逐步取代物质和能量,成为战争的主导因素。这一战争形态的变化,对各国军队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战争的本质就是夺取作战控制权。在以往的战争中,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曾先后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制高点,谁夺取了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谁就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决定战争胜负的制高点发生了变化,传统的“三权”地位作用下降。制信息权,即一定时空范围内对战场信息的控制权应运而生,并取代传统的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成为敌对双方争夺的新焦点,及时掌握制信息权成为作战行动的前提和战斗力的倍增器。

  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只有夺取和保持制信息权,才能确保己方自由地获取、传递和使用信息,同时限制敌方侦察、传递和使用信息;指挥员的决策才能建立在实时、准确、可靠的信息基础上,从而避免决策失误;诸军兵种作战力量才能在统一的指挥控制下保持协调一致的行动;各种信息化装备、信息化弹药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战效能。掌握控制信息权还是夺取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甚至制网权、制天权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伊拉克战争几乎是在单方透明的情况下进行的,主动的一方掌握了制信息权,可以自主地按照预定计划组织实施攻击行动。而被动的一方由于丧失了制信息权,“看”不见敌方的作战行动,“听”不见上级的作战命令,飞机无法起飞、军舰无法出航、部队无法控制、导弹难以找到目标,只有被动挨打。

  刘亚洲将军在《关于伊拉克战争》中讲到:“美军凭借其强大的电磁压制,精确打击能力,使伊拉克的空防体系全面失效,雷达不敢开机,飞机不能升空,导弹不能发射,伊拉克地面力量不仅无法进行有效机动,也不能进行集结,甚至不能坚守地下工事,我们都知道脑袋控制拳头的道理。被剥夺了信息的军队,就好像被挖去了眼睛、耳朵、摄走剥去灵魂的躯壳。你见过被击碎脑袋后还能拳打脚踢吗?在雷达、通信系统被摧毁之后,伊拉克的百万大军就像是被抽掉核心部件的一部机器,笨重而毫无用处。”刘亚洲将军将作战网络信息化系统形象地比喻为人身上的神经系统,只有神经系统健全的人,他的手脚才能灵活自如,如果“中风”,他就会瘫痪,如果是严重的“脑溢血”,就只有死亡,或成为“植物人”。一位参战的美军空军将领形容说:“如果没有制信息权,军队不过是一群武装的乌合之众。战场的情况就好像一个突然打开电灯的厨房,伊军是满地乱跑的蟑螂,我们一个一个、不慌不忙地将他们杀死。作战制权争夺核心的变化,制信息权地位的凸显,要求军事转型必须坚持信息主导,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核心。”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471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