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科普:和药“较劲”的水果

2015年11月19日 09:52:50 来源: 中国军网

  水果对健康益处不言而喻。但当身体不舒服需要吃药时,特别是患有慢性病需长期吃药的人,选择水果就得小心了!

  解放军第202医院保健科冯辉主任指出,因为不少水果和某些药物无法“友爱互助”,如果同时吃下去,影响药物的疗效是轻,有时还会有危险!

  柿子VS补钙、铁的药物

  柿子有补充微量元素和降低血压的功效。不过,柿子有一点涩味,这是因为其果肉里含较多单宁。适量单宁对人体是有益的,但单宁容易和铁、钙等元素结合,使人体无法吸收这些微量元素,还会使肠胃不舒服。

  奇异果VS抗生素

  奇异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有缓解感冒症状的效果。但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最好不要同时吃奇异果。其丰富的维生素C和果酸,会暂时提高人体肠胃里的酸度,这样的肠胃环境会加快抗生素的分解速度,导致人体吸收药物剂量减少,药效不足。其他较酸的水果如山楂、草莓等,还有用它们制作而成的果汁和蜜饯,对口服抗生素也有类似的影响,吃时一定要注意。

  菠萝VS降压药

  菠萝果肉里含有菠萝蛋白酶,可以促进消化,还能消炎、止咳。不过,菠萝本身含有的活性物质有降低血压作用,如果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又吃了大量的菠萝,将会导致血压过低。

  香蕉VS利尿剂

  香蕉里的镁、钾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可以辅助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可是,这种健康有益的水果并非适合所有人。用来治疗肾病的利尿剂可人体血液中钾离子的浓度,如果服用利尿剂同时再吃含钾丰富的香蕉,就有高血钾症的危险。

  冯辉主任告之大家,吃药治病事大,还是避开这些水果为好。(解放军第202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45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