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胰岛素使用的注意事项

2015年11月19日 09:51:24 来源: 中国军网

  目前我国患糖尿病的人数逐年增长,使用胰岛素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若胰岛素使用不当,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疼痛,甚至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因此患者在家中使用胰岛素时,以下几点应引起重视。

  首先,应注意保管好胰岛素。在胰岛素没开封之前,应放在2-8℃的冰箱里冷藏,切勿放在冷冻室中。但是已经装在胰岛素笔中使用的胰岛素是不可以放入冰箱的,这样会对胰岛素笔的准确度造成影响,导致患者胰岛素用量不准确。

  此外,胰岛素在注射过程中也有许多应引起重视之处。注射胰岛素前应用酒精擦拭注射部位皮肤,防止感染;注射时应使注射部位肌肉处于放松状态,避免引起疼痛;注射完毕后,应保持原进针方向迅速拔出。

  最后,患者注射胰岛素后切忌立即剧烈运动或者洗热水澡。皮下注射胰岛素是为了机体能缓慢地吸收,如果患者刚打完胰岛素就泡热水澡或者剧烈运动,胰岛素吸收加快,糖尿病患者极易出现低血糖。(第210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45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