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何美国“飞虎队”战斗机上印的是鲨鱼图案?

2015年11月17日 15:19: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飞虎队”名字的由来有不同说法。其中流传最多的是,最初中华民国空军美籍志愿大队队员中有人提出,在飞机头部画上鲨鱼头,用以吓唬日本人。1941年12月,航空队在昆明上空第一次作战取得胜利。由于中国内地居民从未见过鲨鱼,于是误将这些飞机称作“飞老虎”。第二天昆明出版的一家报纸上便使用“飞老虎”一词来形容志愿队的飞机。航空队里的中国翻译见到后,将其翻译为“Flying Tiger”。后来把这个名字告诉了陈纳德,队员们也觉得很好,于是将航空队命名为“飞虎队”。

  后来,中华民国代表团向好莱坞著名迪士尼公司的艺术家们请求设计一个队标,华特·迪士尼亲自动手,根据“Flying Tigers”一名设计出“一只张着翅膀的老虎”,跃起扑向目标,老虎的尾巴高高竖起,与身体共同构成了象征胜利的“V” 形的图案。不过到后来,上面就渐渐不画鲨鱼头了,部分战机用飞虎标志的涂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438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