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寒冷季节 谨防消化道出血

2015年11月17日 13:40:05 来源: 中国军网

  秋冬交替时段,气温骤降,是消化道出血的好发季节。近期,解放军第306医院消化科接诊的消化道出血病人剧增,季节性疾病的预防很重要。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消化道出血的相关知识,希望胃肠不好的朋友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消化道出血的常见病因

  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有消化性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急性胃粘膜病变、胃癌等。

  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表现

  1、呕血、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性表现。当出血量少,速度慢时常表现为黑便;当出血量大,速度快时则表现为呕血,或伴随有柏油样便,甚至是暗红色血便。

  2、失血性休克:当出血量超过1000ml且速度较快时,由于循环血量急剧减少,静脉回心血量相应不足,致心输出量明显降低,可引起头昏、心悸、出汗、口渴、晕厥等一系列组织缺血的表现。甚至出现皮肤湿冷、脉搏细速、脉压变小、反应迟钝等一系列休克表现。

  3、发热:大量出血后,多数患者在24小时内出现发热,一般不超过38.5℃,持续3~5天。原因与急性周围循环衰竭引起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有关。

  4、氮质血症:上消化道大出血后,肠道中血液的蛋白质消化产物被吸收,引起血中尿素氮浓度增高,称为肠性氮质血症。另外,出血导致周围循环衰竭,肾血流量下降,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也是血尿素氮增高的又一原因。

  5、血象变化:血红蛋白降低,网织红细胞升高,白细胞计数在出血后2~5小时可达(10-20)×109/L。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37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