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付晓艳:乳腺增生发病率为啥这么高?

2015年11月16日 10:47:12 来源: 中国军网

  一、什么是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正是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起机体气机失衡,激素分泌紊乱,从而对乳房腺体进行长期的不良刺激而引起乳腺组织异常增生胀大。

  二、为什么乳腺增生发病率这么高?

  1、人流、节育、不哺乳,令乳腺功能出现故障

  很多女性由于高龄未婚、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离婚独居、抑制哺乳等原因,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内分泌紊乱,冲任生殖轴遭到破坏,很容易生出乳腺疾病。

  2、多愁善感、情志不畅,急躁易怒,易让乳房气血不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竞争意识和生活节奏也有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女性,平日多愁善感,容易憋在心里,长期得不到发泄,肝经就会瘀堵,整个内环境都产生不良改变,增高乳腺疾病的发病率。

  3、肆意吃喝,过食肥甘厚腻或者寒凉食品,浊气也会瘀堵乳腺

  当前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开始肆意吃喝,肥甘厚腻、喜好寒凉等习惯屡见不鲜,这些生活习惯都会对体内的气机造成影响,尤其是脾经、胃经之气,这些经络一堵,乳腺增生病额发病率就会增高。

  4、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穿戴不合适内衣

  压迫胸部淋巴、长期服用含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等,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或者佩戴过紧的胸罩,压迫到了乳房的淋巴和血液循环,这些方式都有碍乳腺健康,引起乳房不适。

  三、关于乳腺疾病的惊人数字:

  1、全球每年有200万女性患乳腺疾病;

  2、全球每年有5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

  3、每26秒就有一名女性被诊断出患乳腺癌;

  4、几乎每1分钟有一名女性死于乳腺癌;

  5、临床发现最年轻的患者只有3岁。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50%的妇女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其中每年约有20万妇女患有乳腺癌,4万余名妇女死亡。其死亡率以每年3%的幅度快速增长,成为我国近10年来死亡率增速最快的癌症。

  正因为如此高发和常见,所以有“十个女人九个乳腺增生”的说法。

  四、怎样检测乳房是否健康?

  1、仔细观察每一侧乳房的外观,大小、皮肤颜色或者乳头颜色的变化。是否有湿疹或者皮肤是否出现凸痕,乳头高出的差别,乳头有无液体或者血液流出。

  2、抬起一侧手臂看另外一侧乳房是否正常随之抬起。检查乳房与腋下结合部有无异常。双手牵过头顶,身体转向一侧反复观察乳房的侧面,然后观察另一侧。

  3、双手放在腰部,用力按压胸部肌肉紧张起来,是否有不同以往的线条,异物突起。

  4、先摸乳房,再按腋下,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顺着一个方向全面检查乳房。

  5、用食指、中指和拇指轻轻地提起乳头并挤压一下,仔细查看有无分泌物。

  6、将右臂放在头底下,用左手检查右侧的乳房是否有肿块,同样检查左侧的乳房。

  五、乳房保养的重点

  1. 建议经常做做胸部按摩,胸部循经经络也需要定期疏通,增加乳房弹性、缓解压力因子.提高修护和再生的能力!促进血液循环,预防乳腺癌发生机率。

  2. 乳罩不可过紧或过松,避免压迫或对乳房支撑力不足而导致松垮。

  3. 沐浴时以冷水或温水(切勿太烫)冲洗胸下围和胸肌由下往上冲洗胸部,促使胸部有饱胀感。

  4. 仪态---不良的姿态会严重的破坏乳房和身体的整体美。

  5. 饮食---可多摄取蛋白质、钙增加女性荷尔蒙的量,例如:可多吃海鲜。

  6. 全身扩胸运动增强胸肌、韧带的结实度,使胸部看起来更加坚挺。(解放军第306医院)

 

  作者简介:付晓艳,解放军第306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从事普外科一线临床工作近20年,在胃癌、结肠癌、乳腺增生、乳腺炎及各种乳腺良恶性肿瘤的诊治上有着丰富的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33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