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详解各类人群每年必做的体检项目

2015年11月16日 10:47:11 来源: 中国军网

  自我感觉良好,无感觉不舒服,那就是“身体健康”了吗?那您就错了!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学习、工作、交际等各方面的压力接踵而来,“健康人”如不及时地进行科学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保护,就会不知不觉地走到“病人”的行列。为了早期发现慢性病或肿瘤,定期体检非常必要!保持健康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定期体检能最大限度的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

  “健康人”该怎样体检?

  体检内容因人而异的,需根据年龄、性别、职业、目前的症状、既往史而定,检查的重点是了解心、肺、肝、胆、脾、肾、胃肠道等器官功能状态。

  多长时间体检一次?

  对于健康状态良好的青壮年,30岁以前每一至两年检一次;中年人每年一次;5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一至两次。

  体检基础项目有哪些?

  身高、体重、血压、内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妇科、X光、心电图、超声检查等;检验如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蛋白常规、血脂、幽门螺杆菌抗体测定、EB病毒抗体检测等十余个项目。

  不同年龄,有不同体检项目?

  30岁前

  如无特殊只需做基础项目检查。工作压力大的人可增加心理及压力测试。已婚、有性生活史的女性每年做一次妇科体检,包括生殖道感染检查、盆腔检查、宫颈筛查等;成年女性需每年进行乳房及甲状腺超声检查。

  35岁后

  除基础项目外,每年做一次促甲状腺激素(TSH)检查。青壮年为男性前列腺炎和睾丸肿瘤高发期,应侧重生育能力和性功能方面的检查 。

  40岁后

  心脑血管疾病开始高发。除每半年或一年查一次血压、血脂、血糖外,还应做心脏和颈动脉彩超等心脑血管检查。肥胖群体、有心脑血管家族病史与既往病史的人群应尤为重视。另外,此期是肺癌高发期,高危人群如烟草接触、有害化学物质接触、结核病史,精神压力大者等,建议每半年做一次胸部X线照片,或每年进行1—2次低剂量螺旋肺部CT扫描。

  对于女性来说,45岁以后每年应查一次骨密度。低体重、饮食不规律、母亲患有骨质疏松或在45岁以前发生非强外力导致骨折的人,建议尽早开始检查;同时,还应做超声心动检查;每1-2年要进行一次乳腺X线造影。

  50岁后

  此期是各种癌症高发阶段,可根据不同癌种适当增加检查项目。如每年查大便潜血一次,筛查大肠癌;每年查胃肠镜一次,及时发现癌前病变;男性将前列腺癌筛查纳入年度体检清单。另外,每3年检查一次听力。

  60岁以后

  每一到两年查一次眼科,患有心血管疾病者每半年检查血管弹性一次。适当增加肌肉、关节功能检查;同时心理、记忆方面检测也不容忽视。男性更应密切关注前列腺、甲状腺、雄性激素方面的检查,女性如出现外阴肿物,绝经后的阴道出血等异常情况尤为注意。(解放军第202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33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