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情系边防的防蚊专家——记军事医学科学院媒介生物学家赵彤言

2015年11月13日 15:54: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入伍30年来,她始终心系国防安全,创建吸血昆虫地理信息、智能分类和远程鉴别系统,为我国有效应对突发新发虫媒传染病储备了关键技术装备,一系列创新成果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她心系官兵健康,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野外工作,深入边海防一线,以身试蚊,用有“温度”的科研实践成功解决蚊虫侵害的难题。

    她就是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媒介生物学家赵彤言。

    倾心边防,温情血性投身防疫事业

    新疆阿勒泰北湾一带是全世界蚊虫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这个号称“蚊虫王国”的地方,蚊虫密度大,双手随便一拍,就能打死几十只。边防官兵们长年累月在这里训练生活、站岗巡逻,深受蚊虫叮咬之苦,不少人的双臂和腿上红斑密布甚至溃烂化脓,新疤叠旧疤。

    “宁肯我们流血,也不能让边防战士流泪”。为彻底攻克边防部队防蚊难题,赵彤言带着各种科研仪器住进连队,与战士们同执勤、同训练、同劳动。为了进行驱避剂效果实验,蹲坐在草丛中十几个小时不动窝,不顾自己的特殊敏感体质,挽起衣袖、裤腿,用身体作诱饵,进行蚊虫监测,被咬得眼睛肿成一条缝儿,双手肿得像馒头,脚踝肿得打不了弯儿。一次试验中突然下起了暴雨,为了保护科研数据,赵彤言一甩胳膊脱下迷彩服包住设备。

    当赵彤言一行离开连队的时候,边防连全体集合,向她们致以崇高敬礼。

    实践求新,科学构建防蚊体系

    2013年,赵彤言奉命赴某地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任务,坚守灾区一个月,她发现媒介生物釆样装置的短板,启动了全新二氧化碳发生装置的研发工作,最终研制出可同时诱集蚊、蠓、蚋等多种吸血昆虫的采样装置,捕获效率为外国同类装置的10到30倍。

    经过6年潜心攻关、数十万公里忙碌奔波,通过实践,赵彤言课题组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一举攻克数十年来困扰我军边防部队的防蚊重大难关,研制出世界首创的防护织物和配套驱避剂,新一代防蚊服防蚊效果100%,第一次实现了单兵全时段、全方位高效防御;在区域控制方面,研制出3套杀虫喷雾系统,第一次构建了我军地面和空中相结合的立体杀灭体系;在监测预警方面,研制出2套装置、2个试剂盒和3个信息系统,实现了高效釆样、快速鉴定、抗性监测和危害评估。这些成果配发部队后深受官兵欢迎,在我军赴非洲维和部队和援非抗疟医疗队中推广使用,大大降低了疟疾等虫媒传染病感染几率。

    这一项项创新性研究成果,搭建了我军吸血昆虫防控技术体系。

    言传身教,科研精神带出过硬团队

    赵彤言以自己的言传身教,锻造了一支不怕流血牺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科研团队,她说:“时代变了,科研条件变了,但媒介昆虫实地现场研究的性质没有变,我们的科研作风就不能变!”

    在一次蚊虫抗药性实验时,除了一个数据稍有偏差,其他结果都非常理想,一位刚来到研究室的研究生跟赵彤言商量:“忽略这个小数点,我们的实验就会十分完美。”赵彤言却严肃地批评了学生:“宁可重新做一次,也不能随便去掉任何数据,这是规矩,没有商量的余地。”

    在新疆北湾进行蚊虫危害实地调查时,有科研人员提出将捕获的蚊虫分成若干份,数出其中一份的数量,再乘以分数得到蚊虫总数,这个提议被赵彤言拒绝,她要求一个一个地数,用了一整晚的时间,赵彤言和5名科研人员数出10万多只捕获的蚊虫并且逐一分类。

    为防范突发、新发虫媒传染病,经过10年努力,赵彤言带领团队创建了先进的高效采样、快速鉴定、抗性监测和危害评估体系,为国防生物安全筑起一道看不见的屏障。

    赵彤言时刻把官兵疾苦放在心上,始终把提高部队战斗力当 作神圣天职,树立了新一代军事医学科研工作者的好样子,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模范”、全国“三八” 红旗手,荣立二等功。(魏诗孟、朱吉利)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26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