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周玲:妊娠钙代谢与补钙

2015年11月12日 10:49:2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周玲副主任,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专业特长:高危妊娠的诊断与处理,宫颈病变的规范化诊治,应用电子阴道镜和LEEP刀诊断和治疗宫颈疾病。

  随着围生医学的发展和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妊娠期缺钙和补钙问题越来越受到广大孕妇及妇产科医师的关注。

  钙是机体生长发育所必须的元素,是神经兴奋和肌肉收缩之间的偶联因子、递质释放和内、外分泌的调节剂,钙对维持和调节机体内许多生化过程是必需的,对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和通透性也是必不可少的。机体为了维持其各种功能正常进行,必须保持血钙在正常范围内。

  人体内血钙代谢主要由肠道、骨骼和肾脏三大器官完成,即肠道的吸收和排泄,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重吸收,骨的矿化和再吸收。许多激素如甲状旁腺素等也通过这三大器官调节钙的代谢。孕期是人生的特殊时期,母体、胎儿、胎盘产生多种激素,这些激素在钙代谢方面既互相影响,又具有较强的自主性。胎盘对钙的转运及代谢一般不受母体激素的影响,胎盘及胎儿体内产生的特殊甲状旁腺激素样蛋白(PTHrP)是维持胎儿-母体之间的钙梯度的重要物质,无论母体血钙高低,胎儿均会通过母体向胎儿转运钙,以维持胎儿骨的正常代谢。胎儿自孕7 -8周出现骨化中心,整个孕期胎儿将从母体获得钙30g。

  有报道证实,孕17周胎儿脐血中的钙即高于母体,分娩时胎儿脐静脉血中钙浓度明显高于最后2个孕月时母体血钙浓度;尿羟脯氨酸浓度亦明显高于母体 。现已证实孕期母体及胎儿的骨转换率均明显增强,胎儿骨转换率增强更为明显。如果孕期不补钙,孕妇血清钙离子水平正常,骨密度降低。孕期补钙量不同,骨密度改变不一,补钙量大组骨密度减少小 。

  骨转换率增高的重要生化指标即为碱性磷酸酶和尿羟脯氨酸的增高,碱性磷酸酶是参与骨代谢的重要蛋白质,是反映成骨细胞活性增加的重要标志,尿羟脯氨酸含量可以反映体内骨基质胶原代谢的情况,可作为骨吸收的重要标志。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妊娠中期即孕20周前即有血清钙离子、尿钙/肌酐明显降低,碱性磷酸酶、尿羟脯氨酸显著升高。

  虽经饮食指导,并从孕20周至37周,每日补钙量达到了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的1200mg ,孕足月时孕妇血清钙离子、尿钙/肌酐水平较中孕组仍有所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碱性磷酸酶、尿羟脯氨酸水平较中孕组显著升高,表明补钙应该从孕中期开始;且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的1200mg/日钙量,对孕妇来讲是恰当的;每日补多少钙才可以安全有效地阻止骨转化率的增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或许妊娠期激素的多项调节,孕期骨转化率增强是必然出现的。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21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