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中国空军英雄的战斗传奇 揭开“空战之迷”
 
2015年11月10日 12:04:29 | 责任编辑: 杨茹 | 来源: 中国军网   

  历史的天空中,他们绝不是流星。

  星辰不会因时间流逝而黯淡,故事不会因年代久远而平淡,英雄更不会因岁月沧桑而老去。

  天空越是深邃,星辰越是明亮。高远的天空上,有中国空军永恒的追求。驾长风逐日,搏九天揽云。仰望星空,人民空军成立66年来,一代代骄子在历史的天空中如颗颗永不陨落的恒星熠熠生辉。他们的故事过去得越久远,留给人们的怀念就越深。

  在人民空军66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请随我们一起品读空军英雄的战斗传奇。敬请关注“那些闪耀在蓝天的群星”系列策划。

  大队长李汉,首开我志愿军空军击伤敌机的纪录,并首创志愿军空军击落敌机的范例,揭开“空战之迷”。

  李汉:揭开空战之“谜”的勇士

  【星迹简史】14岁就从河北唐县老家入伍当上部队文工团员的小八路李汉,当时一定没有想到他日后会成为空军飞行员,更没有想到竟首开我志愿军空军击伤敌机的纪录,并首创志愿军空军击落敌机的范例。28岁那年,空军给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敌机1架、击伤3架的李汉记一等功1次,并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83年12月李汉离职休养,1988年老英雄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空军二级战斗英雄李汉。

  【星语摘录】“对付狡猾的敌机,既要敢打敢拼,敢于胜利,也要在每一个具体战斗中,慎重对待,讲究战术,集中兵力作战,方能取得重大的胜利。”

  【传奇回放】1951年1月29日,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初战告捷,第一次击落了敌机。这次空战,是李汉所在部队第三次同美空军交手。近点!再近点!在距离400米的刹那间,李汉狠狠地按动了炮钮。只见三道火光直射过去,敌机立刻冒起了浓烟烈火,晃了两晃,直栽下去。碧蓝平静的海面上,冲起了一股巨大的水柱。第一次击落敌机的胜利,揭开了空战之“谜”,美国大肆吹嘘的“空中优势”,从此开始破产了!【摘自《蓝天雄鹰》】

   1 2 3 4 5 6 7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413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