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支招:手脚冰凉怎么办?

2015年11月09日 10:03:45 来源: 中国军网

  眼下已转入到深秋季节,冬天很快就要来到。本周日(11月8日)将迎来立冬节气,天气越来越冷,天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特别是很多女性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缓解呢?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末梢循环不好

  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中医科梁卫主任为表示,手脚冰凉,多是由于“末梢循环不好”。由于气温低,人体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使得手脚尤其是指尖、脚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环不顺畅,导致手脚冰凉。

  气血两虚

  从中医来看,手脚冰凉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要补气补血。

  阳气不足

  阳气具有温养全身的作用,阳气虚则机体功能减退,容易出现身体御寒能力下降的现象。若阳气不足,无法运达至手脚等肢体躯干的末梢部位,便会出现畏寒、手脚冰凉的现象。因此,调理身体、补“阳气”是缓解手脚冰凉的重要方法。

  阴血亏虚

  在有手脚冰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是由女性的生理特点所致。女性气血不足、肝血弱,易致手脚冰凉。另外,由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激素变化,通过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也会引发寒症。

  有基础病、原发病的群体

  梁主任介绍,这类病人体质复杂,如何滋补需要根据中医五脏辨证的结果来判断,建议此类患者前去医院中医科咨询,医生会给出适当的调理方案。

  心理因素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过大,易疲劳、焦躁,时常心神不宁,也会导致手脚冰凉的症状高发。

  衣物不够保暖

  手脚冰凉并不全是因为体质、疾病造成的。“美丽冻人”,很多女性在冬天,为了漂亮,仍然穿短裙短裤,衣服穿得少了,自然会觉得冷,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

  专家教你应对手脚冰凉

  1.多吃温补食物

  西洋参,滋阴补气,用于气虚阴亏,补而不燥,可以单独泡水饮用。体虚贫血者也可以泡枸杞黄芪茶喝,具有补气益血的功效。

  芝麻、花生,有养血补血的作用。

  洋葱、辣椒等可帮助身体产生热量、促进血液循环。不过梁主任提醒,阴虚火旺的人不易多食辣椒。

  生姜红枣汤。健脾温胃、补血养颜,祛风寒。

  多吃牛羊肉、胡萝卜、红枣等温补性食物,对于改善手脚冰凉有帮助。

  2.加强体育锻炼

  由于体虚更易引起手足冰冷,因此平时要适当进行锻炼,尤其是慢跑、快步走、瑜伽等有氧运动,让全身各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运动不可过度、过量,否则会适得其反。此外,还要避免久坐或久站,以防身体血液循环不畅。

  3.关键部位保暖

  天气逐渐寒冷,做好保暖措施是关键。出门时口罩、帽子、围巾、手套等要穿戴齐全。尤其是腿部和脚部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暖和了血液才能顺畅流通。建议女性不要穿太紧的衣服,以防因紧缚阻碍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可以穿上保暖的毛袜,帮双脚防寒。

  4.补铁,增加造血量

  血液量不足是造成手脚冰凉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铁是参与造血的重要元素,因此在平常饮食中要注意补充铁质。当然,均衡的饮食习惯也是促进体内造血的重要条件,在补充铁质的时候千万不能只注重单一营养的摄取。

  含铁高的食物:动物肝脏、鸡蛋黄、黄豆、芝麻酱、木耳、蘑菇、海带、大枣等。

  5.热水泡脚

  睡前用热水泡手脚,不但可以促进血管末梢的循环,还有帮助睡眠的作用。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不过,梁主任提醒,糖尿病人、静脉曲张、下肢血管病变的人群在泡脚时水温不宜过热,以防皮肤被烫伤,难以愈合。

  6.穴位按摩

  可按摩涌泉穴和足三里,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也可经常揉搓手脚心,温暖手脚,改善末端血管的循环状况。(解放军第454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8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