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出版社召开新书《光战争》研讨会 讨论未来战争形态

2015年11月07日 15:0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解放军出版社今天为该社新近出版的《光战争》一书召开了研讨会,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20多位专家出席,专家们认为这本书提出的“光战争”命题——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全新的未来战争形态。

    据了解,光对未来战争的影响,正在受到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军事大国的日益重视。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新近公布一份报告指出:随着大大小小的对手抵制美国向全球危险地区投送力量的能力增强,美国正在失去技术优势。美军的解决方法是用激光摧毁它们。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在另一份题为《改变战局:定向能武器带来的希望》的报告中说,十年内,美国可以投入使用能够摧毁攻击舰船和前沿基地的导弹和飞机的“定向能”武器。

    该书作者敏锐的分析到:在我们迄今所认识的物质当中,还没有发现比光的速度更快、威力更大、资源更广的物质。光的优势潜力巨大难有匹敌,在不远的将来,“激光武器”会成为颠覆性武器、战略性武器、主战性武器、常规性武器。

    《光战争》一书通过大量的事实和例证,从总结过去20年军事变革成果与经验入手,分析现实中正在发生的新事物、新事件、新现象,研究军事变革“领头羊”美军的“抵消战略”,提出了光战争对速度、成本、精确、文明等方面的不对称优势,从而得出光武器的大量出现有可能改变现行战争条件下游戏规则的结论。

    基于这些科学的分析,本书作者经过四年多时间的研究,集中诸多专家的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光战争形态”的理论。

    军事科学院专家对《光战争》一书的审读意见认为:这部研究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书,总结20多年世界军事变革的经验,综合分析世界军事科技发展的最新情况,预见战争形态的全新变化,提出了具有引领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对我军改革转型,规划未来,具有重要启示。

    据悉,作者李炳彦将军是知名的军事理论研究专家和军事谋略家胡延宁大校是研究战略问题的第二炮兵《火箭兵报》高级编辑、王圣良是一位十分热爱军事理论的退役军人。

    参加研讨的专家们对这本专著给予积极评价,专家们认为,如果“光战争”的设想成为现实,将对中国军队未来建设和世界军事变革产生重大影响。 (李果)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403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