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长时间玩手机当心7种疾病

2015年11月06日 10:29:59 来源: 中国军网

    吃饭、走路、上厕所、睡前,现在的我们无时无刻地都在被手机所“俘虏”。然而,不合理地使用手机,却让我们伤痕累累。

    视野变模糊

    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使眼睛始终处于调节紧张、用力的状态,得不到充分休息,长此以往就导致了近视的发生。此外,盯手机久了还会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干眼症会引起对眼角膜的损害,严重时导致感染。因此,每天盯着电脑或是手机屏幕的时间控制在4个小时以内,并坚持盯着电子终端屏幕工作40分钟就让眼睛休息20分钟。

    颈椎伤不起

    长时间低头看书、看手机无疑是颈椎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由于在低头的时候,颈椎部受到的压力过大,颈椎前屈度发生变化,易引起颈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等。已患有严重颈椎病的人,长时间低头后,突然抬起头时,还容易因暂时性脑缺血引发头晕、恶心等症状,更严重的,还可能导致颈椎病人突发中风。

    腰椎负担大

    半卧位时,腰椎会因缺乏足够支撑,导致原有弧度被改变,让椎间盘所受重力不断增大,诱发椎间盘退变突出。同时,在半卧位时,后腰处于悬空、腰椎处于折角状态,又没有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全压到了腰椎这一个受力点上。专家表示,如果在床上看书,可以选择以正确的坐姿端坐,后背不要倚靠。也最好不要躺着看书,不仅伤眼睛,颈椎也会有一定的牵拉,引发颈椎不适。

    颈纹“爬升”

    低头玩手机的时候,人体脖子承受的压力较平常较大,脖子的肌肉又是垂直生长,容易出现下垂。保持低头挤压的姿势,会缩短脖子的肌肉,表皮细胞衰老加快,使颈部的皱纹加深。颈部皮肤本身就处于抗重力的过程中,容易增加颈纹生长的程度。特别是原本比较肥胖、下颌脂肪偏多者,重力和低头施力会对脂肪有一个牵引,造成皮肤松弛。

    皮肤过敏

    有些人可能会对金属、橡胶等过敏,而很多手机中的表面往往是由这些材质制成的,因此手机很可能会成为过敏源,可能会得接触性皮炎。另外,接触手机这是对皮肤的一种刺激,随着接手机的时间的增长,手机本身温度增加,可能会加重痘痘、粉刺等皮肤问题。

    内分泌紊乱

    电子科技时代,很多人过起了“夜猫子”的生活,甚至熬夜玩电子产品。专家指出,深夜人体的各个系统理应得到休息,但是身体还在运动,循环系统还在运作,长此以往就会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异常,致使内分泌紊乱。比较明显的可能是脸上长几个痘痘,甚至有可能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找上你。

    腱鞘炎

    腱鞘炎一般是中老年人好发,但对于玩手机游戏引起的腱鞘炎,相对年轻人占大多数。专家提醒,不要贪玩触屏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一定要玩,避免一直采用同样的姿势太久,最好半小时左右就停下来,向反方向牵拉手指,让手指肌腱得到休息。(解放军第202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0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