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冬季洗澡不可做的三件事

2015年11月06日 10:30:16 来源: 中国军网

    专家介绍,洗澡是每一个人所必须做的清洁工作,其实洗澡还有很多其他的功效,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而且还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但是洗澡还有很多的禁忌,那么在冬季洗澡应该注意什么呢?

    水温不要过高

    有些人惟恐着凉,在冬季将水温调得过高,这会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血管急剧缺血,引起心血管痉挛。如果持续痉挛15分钟,即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是大面积心肌梗死,就有猝死的危险。高血压病患者还会因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而使血压骤然下降,出现低血压,导致头晕、心慌等症状。所以水温要不冷不热,一般以37℃左右最为适宜。

    时间不宜过长

    长时间把全身浸泡在热水中,因体表毛细血管扩张,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相对减少。极易发生中风和心肌梗死。因此,洗澡时间不宜拖得过长,冬季的洗澡时间应控制在半小时以内,15分钟最佳,以免发生意外。

    搓擦用力不宜太大

    有的人洗澡时,喜欢用毛巾等用力搓擦,这样会损伤皮肤的鳞状上皮细胞,降低皮肤这个自然“防线”的功能,招至细菌、真菌从皮肤的微小破损处侵人体内引起疖肿、癣类等皮肤病。

    温馨提醒

    许多人很享受洗澡的过程,长时间呆在浴室,但是浴室里的水蒸气会逐渐增多,氧气会逐渐降低,长期如此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因此建议大家在洗澡的过程中最好不要紧闭浴室门窗,在洗澡完后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着凉感冒了。(解放军第107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0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