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要歼20,也要C919

2015年11月06日 08:53: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11月2日,中国商飞研发的首架国产C919大型客机终于走下了生产线。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事情,但是兴奋之余,我们也听到了各种各样“不同”的声音,这里面有质疑的声音、有不满足的声音,也有担心的声音。

    质疑“国产”?——每一个螺丝钉都国产是不现实的

   “质疑”的声音,最典型的就是对所谓国产大飞机这“国产”两个字的质疑。有人说,C919实际是一个国际合作的产物,它的许多核心的部分,包括它的发动机,都是和国外合作的产品,那么这样的一个大飞机,能够叫做国产的吗?

    对C919 的“国产”的质疑,不妨用我们身边的例子比对。比如说我们的大厨做出来一道受欢迎的新菜品,但这个菜并不是全部工序都由大厨完成,它的加工过程中有负责切菜的、洗菜的。而大厨所要做到的就是按照他的方法烹制成受欢迎的菜品,能说这个菜不是大厨烹制的吗?

    其实,商用大客机,目前全世界的研发生产方式,都是国际合作的方式。像商用飞机这样的项目,国际合作就如同大厨烹饪名菜一样,核心的东西就是整体设计,谁掌握了整体设计谁就掌握了这架飞机最终的知识产权,掌握了整个核心技术。实际上没有哪一个型号的商用大飞机,每一个螺丝钉都是由一个国家生产的。对于中国,这个刚刚走上这条商飞研发道路的国家,要求每一个螺丝钉都在国内生产,显然是不现实的。同时这也是不符合商业规律,因为国际合作可以使大客机研发的技术风险和成本降到最低,使它的性能达到最优。

    C919研发的规划表明,随着这个飞机不断走向成熟,它的国产化程度也会不断提高,特别是发动机。实际上我们国内也有并行的长江-1000高性能发动机的研发规划,国产化是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可能是比较漫长的。

    那么如何使我们的大飞机能够尽快研发生产出来,走向市场被更多的用户所接受?显然国际合作是一条便捷的道路,是一条捷径。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397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