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解答:膝盖外伤与日后关节炎有关系吗

2015年10月30日 10:44:49 来源: 中国军网

     专家介绍:王光涛,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

    常有病人说:“医生,我若干年前膝盖受过伤,这跟我的关节炎有关系吗?”

    膝部外伤是生活中难免的,那么,膝部的外伤和日后的关节老化是否有关系呢?下面就这个问题作简单介绍。

    1、冲击性外伤

    国外研究表明,冲击性外伤(通常指比较严重的外伤,如涉及到膝关节周围及内部韧带、半月板的损伤、软骨下骨折等)是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有外伤史的男性和女性中,在55~60岁时分别有40%和20%的人患关节炎。另一项研究也发现,有膝关节损伤史的男性发生膝关节炎的风险是没有损伤的人的5~6倍,女性则为3倍。其中,关节内韧带(十字韧带)和半月板的损伤与关节炎的发生关系密切。而半月板切除后导致的膝关节炎可能性更大。可见,外伤的影响是明显的。运动员的膝关节退变较快也证实了这一点,尤其是足球运动员、举重运动员等。外伤后,膝关节内软骨的受力不均衡是导致关节软骨退变的原因,从而继发膝关节炎。

    2、重复性损伤

    重复性损伤指的是生活、工作中反复地使用膝关节引起的损伤。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了重复性损伤和膝关节炎之间有明确的关系。如长期从事搬运、跪位或蹲位(矿工)工作的男性膝关节炎发病率是其他工种的2倍。另有研究表明,男性中青年时期如果有负重情况下的蹲位或跪位工作史,膝关节炎的发病率是其他工种的2倍。而只负重,无蹲位或跪位史的人则同其他人的发病率相当。可见蹲位或跪位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同时,还有研究表明,长跑会促使膝关节炎的发生,可见反复使用会加速膝关节的劳损。不同性质的损伤都会加大膝关节炎发生的机率。

    这些研究,对生活有重要指导作用。

    1、运动方式的选择:比如爬山、太极拳等活动常需要屈曲膝关节,那么这些运动方式需要慎重选择。记得前几年大批的人加入了爬山的行列,这些人近年绝大部分都出现了膝关节炎的问题,临床中经常会有这样的病人就诊。长跑活动也是近几年的热门活动,现在门诊也会碰到这样的病人。因为长跑活动兴起的时间还短,长跑带来的副反应还要拭目以待。

    2、拎重物不会损伤膝关节:很多病人会问到这个问题,是不是去超市买东西多了,拎着的时候会损伤膝关节吗?从上面的研究可以知道,拎生活重物不会损伤膝关节。

    3、上下楼梯不会损伤膝关节:上下楼梯是“生活必须项目”,在这个过程中,膝关节进行着屈曲伸直的运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膝关节屈伸的次数和所负担的强度都不足以造成膝关节的损伤。当膝关节炎形成时,上下楼梯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疼痛,这时的疼痛是关节炎疾病本身所致,并不是上下楼梯对膝关节造成了损伤。同理,生活中的蹲起也不会损伤膝关节,骑自行车则会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4、膝关节损伤后慎重选择手术:当膝关节外伤后,尤其是半月板的损伤,涉及到手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考虑,请专业医生给予意见。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76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