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56式枪族如何横空出世?
 
2015年10月29日 07:21:34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原标题:一个老枪迷眼中的56式)

  出生在70年代的笔者是个十足的枪迷,至今都对第一次抚摸大院哨兵的步枪的经历记忆犹新,那一切仿佛都发生在昨天。哨兵送给笔者的桥夹和弹壳一直都是儿时珍藏的宝贝,只有最亲密的伙伴才能和笔者一起把玩。现在想起来,心中仍然十分火热。从记事时,56式枪族就在笔者心中烙下深刻印象。时过境迁,大院里跟着扛枪的战士屁股后面跑的小屁孩已经变成为家庭辛苦奔波的中年人。这么多年,唯独没有放下的是父辈传下来的军旅情怀。对枪的热爱,成为笔者和部队难以割舍的一条纽带。

  56式枪族横空出世

  资料图:56式冲锋枪的衍生版56-2式,极具现代感,其折叠枪托为中国原创。

  对56式枪族的喜爱让笔者对枪的研究到了痴迷的程度。这里不妨和大家讨论一下笔者的心得。

  56式枪族装备部队的初衷,是为了使武器装备统一化制式化,改变当时部队枪支弹药“万国造”的尴尬局面。中国当时的国防工业主要是在苏联的援助下进行生产的,上世纪50年代中期,苏联军队的单兵武器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一个弹匣装30发子弹的AK-47开始担纲重任。而中国因为本身还不富裕,外加子弹生产量也有限,所以必须在尽量保证武器自动化的基础上实现轻武器的高中低搭配。结果,同样发射7.62×39毫米M43式子弹的SKS半自动步枪、AK-47自动步枪和RPD轻机枪就成了解放军最终选用的仿造枪支,并于1956年成功制造出了56式枪族。

  56式半自动步枪仿自苏联枪械设计师西蒙诺夫设计的SKS半自动步枪,1946年开始装备苏军。其实,当年SKS是用来和卡拉什尼科夫的AK-47竞争制式步枪的,但西蒙诺夫最终只是研发出了一款半自动的新枪,而卡拉什尼科夫拿出的是一款具有革命意义的新式自动步枪。SKS在苏联虽然生不逢时,但在引进中国后却发挥了无以替代的作用。解放军战士们一直沿袭的精准射击和拼刺技术在此款枪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而且火力持续性都有了显著提高。

  AK-47就更不用多说了。这款枪在全世界已经被传为神话,甚至一些冲突地区的武装分子还要在出征前对其做膜拜仪式。但笔者个人认为,56式冲锋枪(还是沿用老传统称呼它吧)绝对是AK家族最富有革命象征意义的成员,这不仅是因为它具有中国血统,而且还因为它浑身上下透出的一股革命气息。放眼望去,全世界生产的AK枪中只有咱们的56式冲锋枪挂装了折叠三棱枪刺,它传承的是解放军“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只有军人才能赋予这把枪它应该具有的精气神!

  说到56式班用轻机枪,笔者只在一次部队拉练的时候远远看见过它,手里把玩过的也只是它那个100发弹鼓和长长的弹链。不过,笔者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把它装弹鼓的背包当做小挎包使用,很多同学都好奇笔者这个褪色发黄的小包到底是干什么的,当笔者打开盖子给他们看油印标并能解说得头头是道的时候,这些人羡慕的眼神完全就能说明这款枪的巨大魅力!

   1 2 3 4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369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