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潘兴建:从退伍军人到调酒师的华丽转变

2015年10月28日 11:56:45 来源: 大众网

威海秘蜜俱乐部调酒师潘兴建   

    黑色的外套,淡蓝色的衬衫,外加一顶黑色的帽子,见到调酒师潘兴建,他会给人一种彬彬有礼的感觉。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时要穿得正式一点儿,绅士一点儿。”潘兴建是威海秘蜜俱乐部的调酒师,这个33岁的男人从事调酒工作已经近10年。

    每天晚上8点多,潘兴建开始上班前的准备工作,查一下前一天的库存,将当天晚上会用到的酒水、饮料以及装饰等材料备好。9点,调酒师“Peter潘”正式开始工作,在10点半差不多迎来客流高峰。一晚上,潘兴建最多能调出几百杯鸡尾酒,少则也是近百杯。

    伴着音乐,潘兴建像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一切都以面前的酒杯为中心,依次向里面加入冰块、饮料、酒。然后,他熟练地晃动调酒器,随着最后调好的酒缓缓注入酒杯,一杯调好的鸡尾酒就呈现在眼前。放上装饰,他做了一个“请”的动作,又回到了自己的世界。

    大多时候,潘兴建都是采用安安静静的英式调酒,只在俱乐部有活动或者节日时,会表演花式调酒助兴。9月19日,秘蜜俱乐部举办了一场鸡尾酒主题晚会,他的花式调酒表演本来只定了一轮,但是现场反响强烈,后来又增加了一轮。

    在讨论“酒”这个话题之前,潘兴建也都是安安静静的,但是说到酒,他的话一下子就来了。对于喝酒这件事,潘兴建说,作为调酒师,他会告诉客人饮酒要适宜。至于他个人,要么不喝,要么“喝好”。他喜欢甜一点的鸡尾酒,最喜欢的是黑俄。“它的口感咖啡味很重,偏甜一点,但又不失伏特加的凶劲。”对于自己喜欢的口味,潘兴建也会向客人推荐。

    20岁之前基本没怎么接触过酒的潘兴建,却在24岁时踏进了调酒师行业,那时候这一职业在国内刚刚开始兴起,并不像现在这样受追捧。当年,在上海的潘兴建还是一名军人,临近退伍战友们都在讨论以后做什么,他也开始考虑未来的工作。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报纸上关于调酒师的介绍,后来在电视上又看到一期调酒师表演的综艺节目,从此,他便下定了决心要学习调酒。

    退伍后,潘兴建来到青岛一家学校学习,他是学校的第二批学员,共有16个人。“那时候学的人还不是很多,后来学的人多了,调酒师这个职业也经历过饱和。”同时掌握英式和花式两种调酒方法,也是潘兴建后来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潘兴建不否认自己从事这一行业有一定天分,但他认为在部队的训练给了他比常人更好的协调性,这对花式调酒很重要。

    所以,尽管要记住上百种鸡尾酒的配方,但是他并没有觉得在这条路上走得太难。“鸡尾酒的配方其实就类似于化学方程式,这样记起来就相对容易些了。”但事实上,潘兴建还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他每天练习8个小时,开始时瓶子掉下来落到手上会磕得青一块紫一块。

    跟他一起在秘蜜俱乐部工作的音乐总监孙震也说“他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两个人今年6月份开始共事,但是很短时间里,他们已经达成了很好的默契。每天,他们会简单地“碰个头”,确定下当晚的音乐主题,而鸡尾酒的风格也会与之相呼应。

    能够成为如今知名的调酒师“Peter潘”,潘兴建一路上也在不断克服各种挑战和困难,其中,他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方言。“听懂别人说话,才能很好地融入到一个圈子中,而且跟顾客交流也需要听懂他们说什么,所以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要学会听懂那里的方言。”调酒的核心是用酒的数量,这就需要调酒师对酒水知识有着很好的掌握。所以,酒水知识,甚至酒吧管理规定,潘兴建觉得都是一个调酒师应该掌握的知识,也是调酒师应该具备的素质。

    对于年轻人学习调酒的经验,潘兴建说:“我会告诉他们,欢迎来跟我学习。”他解释道,他们想学习原因无非是好奇,或者是一个待不住的人,想从事一份相对自由的职业。但无论哪一种,回答他们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都是让他们来学习,看他们最终是否能坚持下去。(王晓青)

潘兴建在工作台前

开始调酒

晃动调酒器

缓缓注入调好的酒

制作装饰

一杯鸡尾酒完成

【纠错】 [责任编辑: 于京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367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