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曹晓蓉:新疆军区军嫂辞掉好岗位 小推车撑起家

2015年10月27日 10:48:11 来源: 解放军报

    随军5个年头,曹晓蓉(左图)没想到跟着丈夫越走越偏远。她的丈夫王建成是新疆军区某部四级军士长。今年元旦刚过,接到丈夫调动单位的电话,曹晓蓉心里像坐上了过山车。她本以为扎根山沟13年的丈夫终于可以出山了。没想到,王建成竟主动提出去更加偏远、只有一人驻守的计量站。

    “计量站任务单一、生活枯燥,年轻战士不适应,还是我这种老兵最合适。”没等丈夫多解释,曹晓蓉一口答应了:“只要能把工作干好,你到哪儿我到哪儿,家就在哪儿!”曹晓蓉辞掉好好的导游工作,带上4岁的女儿和王建成一起到了计量站。

    一家三口人,两个足球场大的站区,曹晓蓉每天跟丈夫一起,每隔两小时巡查一次油管油罐安全、检测油量。今年除夕夜,一家人准备吃着饺子看春晚,供水管突然爆裂,溅起两米多高的水柱。曹晓蓉安置好女儿,披上大衣跟着丈夫出去了。一个拧扳手,一个抬管子,水溅在两人头发上结成了冰碴子。等新年钟声敲过,夫妇俩回到屋里,女儿早已熟睡。

    为了补贴家用,曹晓蓉每天凌晨4点起来揉馒头、蒸包子、煮粥,推着四轮小推车走半个多小时路程卖早点,中午回来又继续跟着王建成巡库、检修。王建成心疼妻子,曹晓蓉却说:“小家我来负责,计量站你负责!”这些年,在妻子全力支持下,王建成参加军区比武竞赛获得第一名,荣获士官人才三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

    上图:边塞苦了一个家,幸福天下多少娃。不是军嫂无牵挂,戍边总得有个他。随军随夫走天涯,苦中作乐好年华。持家守营两不差,最美家庭人人夸。(韩素婷 唐焕然 韩素婷配诗/李忠平摄影)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358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