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涂晓文:心脏功能不好,要看看肾脏内科

2015年10月26日 15:11:46 来源: 中国军网

    一位60岁男性患者,血肌酐反复升高4年,持续胸闷憋气3年,来到第二炮兵总医院肾脏内科住院治疗。患者介绍说,4年前因胸痛诊断为“急性心梗”,在心血管内科实施了冠脉支架植入术,住院期间血肌酐升高为390umol/L,病情并无好转迹象。3年后,又出现胸闷、憋气,伴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诊断为“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反复入院心血管内科治疗,病情没有好转迹象,反而日益加重,检查肾功能提示血肌酐进行性升高,最高至545.7umol/L,全身重度水肿,胸闷、憋气症状逐渐加重,心功能极差(BNP 5176pg/ml),心脏超声提示射血分数43%,夜间无法入睡。随即转入第二炮兵总医院肾脏内科,该院肾脏内科主任涂晓文为患者进行了右侧颈内静脉置管术,并积极实施血液净化治疗,减轻心脏负荷,患者胸闷、憋气症状明显改善,水肿减轻,夜间可平稳睡眠,BNP下降至2624 pg/ml,射血分数升高至51%,收到显著的治疗效果,患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涂晓文主任介绍说,这名患者的病情之所以能逐渐加重并恶化,主要是因为医生在诊治过程中经验不足以及患者对疾病的认识不足,对于心功能不好合并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患者的血肌酐持续升高,不要一味盯着心功能,单纯地看血肌酐的数值,应密切关注肾功能的情况,或者请肾脏内科大夫会会诊,如半年之内确实需要透析的话,就需要做好血管通路的准备,免除插管的风险和痛苦。

    涂晓文主任说,肾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排泄器官,被喻为身体的“下水道”,随着慢性肾病进展,血肌酐逐渐升高,“下水道”发生不同程度的“堵塞”,表现为代谢废物蓄积、水钠潴留,当慢性心脏病进入心功能不全阶段,即俗称的“心衰”,上述因素可进一步加重心衰进展,形成恶性循环。而慢性肾脏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常人高10-20倍,此类患者面临终末期肾病(通常所说的“尿毒症”)和心脏病的双重威胁,有的病人甚至还未进入尿毒症期,肾脏替代治疗可能已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因此,希望广大患者加强对疾病的认识,定期随访,与医生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以获得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尤其是肾功能不全的心衰患者,应及时找肾脏医师就诊,提前做好血管通路,可免于插管的风险和痛苦,以利于透析治疗,提高生存质量。

    血管通路是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没有血管通路就没有血液透析。因静脉置管易造成血栓、感染、静脉狭窄等并发症,须行“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以建立长期血管通路(将前臂桡动脉与头静脉吻合),但该患者体型重度肥胖(身高169cm,体重100Kg,BMI 34.60Kg/㎡),前臂血管体表标志查找十分困难,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涂主任迎难而上,精细地完成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取得了显著的治疗效果。

    专家介绍:

    涂晓文,第二炮兵总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肾脏内科专业)毕业于解放军医学院。

    擅长各种原发性肾病(急慢性肾炎、肾功能不全、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及继发性肾脏病(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血液净化及其并发症的诊断与治疗,肾病综合征复发的预防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擅长对蛋白尿、血尿根据不同病理类型治疗;能熟练操作肾穿刺活检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半永久深静脉置管术,腹膜透析置管手术等。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59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