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八路军兵工厂保卫战歼敌上千 敌我伤亡比6:1(图)

2015年10月24日 08:18:09 来源: 新民晚报

  ■ 八路军在防御作战中既强调抵抗的韧性,也强调战术的灵活性

  发动群众,全民抗敌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共产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敌后游击战争中,“地方人民的抗日自卫军和一切民众组织,应全体动员起来参加战争,用各种方法帮助我军,反对敌人”。

  发生在1941年的渊子崖保卫战就是中国农民自发组织的保卫战,体现了人民觉悟后所迸发出的无穷力量。渊子崖村位于山东莒南县,1940年底,渊子崖村在中共党组织帮助下成立抗日民主政权和自卫队,年满18岁的林凡义被选为村长。1941年12月19日,盘踞在小梁家的伪军包围渊子崖,被自卫队用土炮打退。20日上午,日伪军千余人扑向渊子崖,在林凡义带领下,村自卫队用土枪土炮拼死抵抗,直到傍晚,日伪军才攻入村内,村民们誓死不降,用原始武器与敌展开逐屋逐户的血战,终于坚持到八路军一个连及县、区武装赶来支援,击退了敌军。此次保卫战中,渊子崖自卫队歼敌百余人,己方也有147名自卫队员和男女村民献出了宝贵生命。

  1944年的常行村窑洞保卫战,更体现出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后所产生的战斗力。常行村位于山西壶关,北西南三面靠山,东连缓坡,距陵川县城仅十千米。1944年春,日军占领陵川后,常行村成为敌我争夺的焦点。为了防御日伪扫荡,常行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把村后挖煤的旧窑洞加以改造,又修成长约2500米的“爪”字形坑道,有西、南、东三个出口,洞口修筑碉堡,遇到敌人“扫荡”,群众躲进窑洞,仅留下民兵在外面周旋。1944年9月11日,日伪军500余人连夜从陵川出发,围攻常行村。得知消息后,村民们当天凌晨就转移进窑洞,负责掩护的少量民兵在村口与敌交火,死守洞口。民兵们死战了四天四夜,坚持到八路军主力部队前来增援,打退了日军,并把群众从窑洞内解救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352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