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老兵转业不转行,永远快乐学雷锋

2015年10月23日 16:52:51 来源: 人民网

学雷锋先进个人史永乐

    “学习雷锋,永远快乐!”史永乐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真谛,并打算一直坚持下去。

    名字或许只是一个巧合,但传播雷锋文化却是史永乐刻意、执着的追求。原海军副政委冷宽将军介绍,史永乐的学雷锋事迹,在军内军外影响都很大。史永乐自己过着俭朴的生活,却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史永乐1982年参军,1985年入党。在部队期间,他表现卓越,立过二等功、三等功。被评为“全军学雷锋优秀青年”、“总参学雷锋标兵”,所属连队也连续多年被总参通讯部评为“先进连队”、“标兵连队”,还立过集体三等功。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将军曾经称赞史永乐:“赞永乐学习雷锋,永远快乐!”转业到地方后,史永乐获得了“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身边的雷锋”、“最美的北京人”“2013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还被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评为和平使者。他还受到过邓小平、杨尚昆、江泽民、胡锦涛等前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可谓是荣誉满身。

    说起史永乐学雷锋的历史,那可有些长。他还没有参军到部队的时候,就帮助村里的傻老太婆挑水,干些家务。参军到部队后驻在河南许昌,恰赶上当地水灾,就把自己节省下来的35块钱津贴费(当时军人津贴费每月8元)化名寄给了当地政府帮助赈灾。史永乐说,看到许多民房被毁了、农田被淹了,心里很难过,不是滋味。想着能为当地群众做点事,就学雷锋捐款了。钱虽少,但也表表心意。之所以化名“姜锋”,是因为“姜”是他母亲的姓,而“锋”是雷锋的名。从那以后,史永乐学雷锋一发而不可收。

    老山战斗英雄王美华牺牲后,史永乐坐不住了。他把自己的津贴寄给英雄的父亲,认老人为父亲,代替英雄战友进一份孝道。1992年,老人不幸瘫痪。史永乐从北京赶到湖北,去安慰和照顾老人。一见老人的面,他跪在地上嚎啕大哭:“儿子没有尽孝!没有照顾好您啊!”阳光好的时候,史永乐把老人背出屋子去晒太阳,还帮他按摩、搓背,老人的心暖了,很是高兴。临走时,史永乐把身上的300元钱留给老人零用,还托邻居帮忙照看老人。1996年老人去世,是带着史永乐的孝和爱走的。

    有了希望工程以后,史永乐又开始资助学生。他目前资助的学生当中,有一名甘肃省酒泉市的高一女生。说起这个孩子,史永乐充满了关心。他介绍,这个孩子的母亲患有心脏病,父亲又离家出走了,这样的孩子他看到了不帮,心里受不了。

    到地方工作后,为了上下班方便,史永乐买了一辆二手车。自然,这车又成了史永乐学雷锋的工具——给群众搭个顺风车。可是,出乎他意料的是,前两个月竟然没人敢坐他的车。史永乐后来知道,大家是怕他的车是黑车。想明白了原因,史永乐积极地面对问题。他在车上挂了雷锋像,还专门做牌子,告诉人们这是雷锋车:“你不信我,该相信雷锋吧?”慢慢地,信任他的人多了,他的学雷锋事业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据粗略统计,从2002年至今,史永乐的雷锋车已经免费搭载了16000多人。

    好心未必有好报,可是好人不懊恼,史永乐就是这样的好人。他坦言,在学雷锋过程中,经常不被理解,甚至遭遇谩骂。换一般人,恐怕要打退堂鼓了:“明明是去做好事,却没好报,图个啥?”可是,史永乐和一般人想的不一样,他想,可能是自己的事情做得还不够好,雷锋学得还不够像,今后要更好地学,把雷锋的事业做得更好。“全社会人人都学雷锋,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就有美好未来!”史永乐这样说。

    如果人人都像史永乐这样,学习雷锋精神,传播雷锋文化,那么中华民族的历史,真的会是永远快乐的。(刘海天)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351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