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双拥工作对接未来战场

2015年10月23日 12:54:17 来源: 国防报

    发挥技术优势,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信息化战争高度依赖信息资源和信息控制技术,是对军队信息化建设的综合检验。双拥工作要助推部队能打胜仗,必须充分发挥地方高新技术优势,大力实施科技拥军,不断提高军队信息化建设水平。

    搞好成果转化。当前,随着国家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先进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应及时了解掌握军用技术需求,充分挖掘现有民用技术成果的军事价值,建立军民通用技术管理机构,与部队科研机构搞好协调对接,推进军民通用技术成果转化。对有些接近但不能直接转化的民用技术,应按照军事需求将民用技术成果适当调整、补充和完善,转化为可利用的军用技术,服务部队信息化建设和武器装备升级改造。

    加强科研协作。统筹军地科研力量,围绕部队重难点课题,实施技术攻关。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军事科研项目,地方院校、科研机构和高技术企业,应积极通过参加招标、应聘或租借等形式,参与新型武器装备研发和信息系统建设;对于信息技术、车辆装备等军民通用技术项目,军地科研部门应密切合作,共同开发,实现双赢;对于新材料、新工艺、生物技术等新兴军事技术,应将军事需求嵌入民用工业发展,依托地方科技实力助推军事技术研发。

    提供技术服务。针对部队信息化装备设施不断增多的新趋势,应根据部队实际需要,跟踪搞好技术服务,确保装备设施的良好性能。科研院所和有关厂家应主动编写相关装备设施的操作指南、日常维护等技术书籍,方便官兵了解装备性能,掌握操作技能;建立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常年向部队开放,及时提供翔实准确的技术信息和技术服务;组建专业技术服务队,及时组织设备维护升级,定期巡修巡检,排查故障隐患,保持装备设施的正常运转。

    发挥资源优势,为夯实国防基础提供建设支持

    信息化战争作战空间全域覆盖,战争发起突然、进程加快,对战场建设、交通战备、军事设施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双拥工作应充分借助地方建设资源,搭车快跑,不断拓宽国防基础设施平台载体,完善国防功能,满足部队战备训练需求,促进军事斗争准备质量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兼顾国防需求。着眼市场、战场双重需要,应利用地方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契机,把重大国防设施和战场建设纳入地方的基本建设之中,为未来打赢战争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借助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在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通信、油气管线、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兼顾部队快速机动、综合保障需求。着眼地区特点和建设实际,在沿边沿海开发中兼顾边海防建设,在交通基建中兼备军事功能,在城市发展中构建人防工程,借助地方建设资源提升军事效益。

    战备训练建设保障部队急需。信息化战争指挥方式、作战方式、战役战术运用、武器装备性能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部队训练场地、训练设施、训练环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土地规划中,应优先保障部队训练用地需求,并帮助部队完善配套设施,搞好设施升级改造,创造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环境条件。充分考虑部队战备需求,拓宽和畅通部队快速机动通道,优先电力、油气供应,确保部队遇有任务,能够快速机动。

    军事设施维护保持战备功能。军事设施是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基本依托,是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当前,随着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加快发展,军事设施保护面临严峻形势。地方政府在制订发展规划,安排可能影响军事设施保护的建设项目时,应严格依据新修订的《军事设施保护法》,兼顾军事设施保护的需要,征求有关军事机关的意见。应运用卫星、航拍、电子监控等新技术手段,加大水域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作战工程、军用机场净空、军用电磁环境、边海防设施等重点军事设施的安全防范力度。(尚守道)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347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