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民转军”点亮沙场
 
2015年10月23日 13:03:56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   

采集信息

    10月19日一大早,深秋的天山脚下细雨菲菲。随着乌鲁木齐陆军预备役通信团团长游晓东一声令下,一场带实战背景的野战通信保障演练在天山腹地“打响”。

    “上级命令我部,立即在某地域开设野战通信枢纽,实施有效通信指挥与联络。”游晓东下达作战任务后,早已集结在团部的预备役官兵们快速奔向各自战斗岗位,冒雨装载战备物资,紧急启动战备车辆……

    9时00分,团政委吕宏魁简短有力的“战前”动员后,预备役官兵冒雨机动。在乡村道路、一般公路、高速公路的不断变化中,记者看到各车辆、各梯队行军间距保持良好,对各种情况处置及时、妥当,表现出预备役部队较高的训练水平和优良的作战素质。

    “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的速度,是体现部队快速反应能力的关键。在全团整建制战备拉动中,广大预备役官兵在短时间内由平时状态转为战时状态,齐装满员到点到位,可见平时训练功夫。”一路检查的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赛买提·买买提感慨地说。

    经过4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多次沉着果断处置各种“敌”情的官兵们安全抵达指定地域,立即展开战场勘察,迅速投入“战斗”。置身“战场”,记者发现,考核演练中,除上级配发的装备外,一批“民转军”高科技装备也现身“沙场”。成为“战场”的新亮点。

    “3号高地有疑似敌机动车辆,请快速侦察!” 乌鲁木齐警备区参谋长朱晓明给通信分队下达命令。

    “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口令,一架银白色的新型无人机腾空而起,翱翔天际。

    2名预备役战士如同驾驶飞机一样,在地面接收操作平台上娴熟地操作仪器、修正各类参数。

    不到10秒,接受到无人机传回地面的数据,指挥所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幅幅全新图景:清晰直观的战场立体态势实时捕获,空间电子信号实时捕捉。

    “前方3号高地北侧发现‘敌’汽车8辆,4号高地疑似指挥所……”负责侦察任务的无人侦察机,将“敌”兵力部署情况传回作战指挥所。

    “我们的无人机,还可以挺进人员无法到达的禁区进行侦察,实时传输相关的地理信息和影像资料。”朱参谋长对前来考核的军区领导介绍说,这款新型无人侦察机是我们预编单位研制的,它具有远纵深、全天时、实时侦察定位等独特优势,从而使战场变得更加透明。

    游晓东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借助地方通信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战备建设信息化水平。在乌鲁木齐国有通信、民营电子等企业编组信息通信、信息处理、电子侦察等多支专业分队,采取关键技术共研、信息成果共享等办法,将多项技术成果嫁接服务于战斗力建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细雨纷飞的“战场”上硝烟弥漫。敌情不断,预备役官兵们沉着应战。

    “我前方指挥所有线通信线路频遭‘敌’’立体火力毁伤,通信中断,请你部在15分钟之内从,5号、6号两个山头之间恢复有通信指挥与联络!”团指挥所接到命令。

    霎时,预备役官兵快速启动多轴无人机架线,通过多轴无人机向地面空投导引绳,不到5分钟,成功跨越两座山头,恢复通信!

    “我们还有机器人平台,可以实现人员无法通过的地面实施通信线路铺设。”游晓东指着正在“匍匐”布线的机器人平台说,借助地方预备役单位的机器人平台,较好地解决了过去跨越难度较大、人拉马拽都难以实现架线施工的通信抢修保障难题。

    天山脚下,硝烟四起,“民转军”打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军民融合的“漂亮仗”。

    “军民融合最根本的是要服务强军目标,军民融合成果被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战斗力”。乌鲁木齐警备区司令员李贵友告诉记者,近年来,预备役部队通过与地方科技、信息、交通战备、装备物资、高技术人才等深度融合,让地方科技与部队战斗力无缝对接,有效地提升了军地联训联演效益。(吕宏魁 李蕾 孙兴维)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346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