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装甲兵学院教授汪仁和:倾洒心血助力战车突击

2015年10月19日 09:46:27 来源: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

    装甲兵学院教授汪仁和常年躬耕在装甲装备使用管理教研一线,甘为装备技战术性能高效应用倾洒心血

    战车突击有了“智能驱动”

汪仁和教授

    装甲兵学院装备管理保障教研室教授汪仁和有一个习惯已经保持了近20年,不管是给学员上课,还是到部队讲学,授课结束时,他都会留下自己的通联方式。

    “短短一堂课能够讲授的知识有限,但部队装备使用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千差万别。自己留下一个电话号码,就是想给他们留下一条救急退路,关键时刻顶用。”汪教授告诉记者,一次,学院一名学员毕业任职后恰逢部队配发某新型装甲车。因为是专业出身,部队领导赋予他牵头细化新装备维护保养方案的任务。

    初遇大考,这名学员拨通了汪仁和的电话。了解情况后,汪仁和不仅给这名学员寄去了10几份自己研究整理的有关此型装备使用管理的文献资料,还一步步帮助其修改完善方案。最终,这名学员出色完成了任务,实现任职生涯的精彩亮相。

    汪仁和常说,自己一辈子都奔波在装甲装备使用管理教研一线,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发挥自己的才智让所涉猎的每一型装备都能在战场上纵横突击,发挥最佳技战术性能。

    前几年,为适应东南地区部队作战任务需要,某新型两栖装甲突击车研发任务如期启动。作为军内装甲装备专业知名教授,汪仁和受聘成为研发专家组成员。从需求提出到可行性论证,从性能设计到攻防平衡选择,汪仁和一次次提出极具专业水准的意见建议。

    等到新装备试验定型配发部队,汪仁和又决定“送上马后再扶一程”。他在全军范围内第一个提出申报《某新型两栖装甲突击车使用维修质量信息管理研究》科研课题,通过对装备配发部队后的使用、维修、管理等方面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提高列装部队对该型装备的应用能力。

    课题攻关那年,汪仁和的周末休息日和寒暑假期几乎全部耗在了到部队调研上,有时候为了得到一组可信数据,他要辗转到几个列装部队采集、核实。也正因此,他和这些部队装备部门的高级工程师交上了朋友,大家常常互通电话探讨装备使用管理中的问题和对策。

    一次演习,某集团军一名高级工程师找到汪仁和,反映其所在部队使用该新型两栖装甲突击车时,装备接连出现启动不畅的问题。问题亟待解决,两人抱着电话你一言我一语,句句不离装备问题,不知不觉就聊到了深夜,桌上的笔记本也被随手记下了满满几页纸。也正是由于那次通话,该型装备的一个环境适应性问题得以被发现并顺利解决。

    前不久,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军事竞赛比武中,汪仁和曾倾注心血的该型两栖装甲突击车参赛“里海赛马—2015”项目,并最终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消息传来,汪仁和为此兴奋了好几天。

    躬耕装甲装备使用管理教研一线,事关装备战斗力建设的事汪仁和始终敢立潮头,不放松、不马虎。凭借着这股较真劲,他累计出版专著4本,担任10多本教材主编或主审,发表论文近百余篇,带出一批批精使用、善管理的装备学硕士、学士,而他的足迹也伴着装备列装轨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演绎了一名军队科技工作者不平凡的追求。(解放军报记者陈利、通讯员吴继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320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