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融合发展释放建设“红利”

2015年10月19日 09:46:27 来源: 解放军报

    油罐被炸,野战输油车无法按时抵达,军地应急油料联保方案迅速启动,30多台军车在5个地方油站成功加油。

    强台风来袭,地方加油站无油可供,省军区迅速开辟2个野战加油点,6管、20管加油车全天候保障地方抢险车辆……

    近年来,海南省军区后勤部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保障力作为军民融合的“落脚点”,动员地方相关部门主动对接需求,将依托社会资源的重点由平时生活保障转向战时应急保障,构建了一系列保障机制,有效提高了后勤保障质量效益。

    一体联动,机制是快速高效的基础

    某综合演习中,省海权办、海洋渔业厅、港务局、财政厅、卫生厅等单位赫然在列,后勤保障指令直达各类动员席位;维修队、运输队、医疗队随时待命、迅即保障,数艘大型民船被征调改装成医疗船、补给船;海上行动缺乏医疗保障,省卫生厅迅速抽派6支全科医疗队支援,200张床位分区域同时预置。

    海南省举办大型论坛,海南省军区抽调数十台车辆综合保障;海南岛国际环岛自行车赛,部队医院派出救护车伴随保障;强台风来袭,军地联动组织船只避风,共御台风影响。

    军地部门顺畅运转、资源适时共享的背后,是一系列机制的固化,架起了双向通行的保障桥梁。这两年,海南省军区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出台了《战时资金保障简易程序》《海上渔船后勤保障标准》等一系列制度,使机制成为促进军地双向流通的“高速桥”,融合保障速度和效益明显提升。

    多元保障,实践是形成能力的关键

    8月,南海正是高温高湿、台风暴雨频发的季节。西沙永兴岛,三沙市人民医院里,3名军医正在紧张忙碌着,10多名渔民得到及时诊治。这得益于该省军区推行的军地医院共建共保机制。

    三沙市成立后,海南省军区所属第425医院在巡诊中发现,驻地医院有设备无人才现象突出。该省军区后勤部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整合地方设备优势和部队医疗人才资源,建立起永兴岛医疗服务基地,对西沙军民实施通用保障。他们定期组织部队医疗专家上海岛、上渔船、上舰艇开展巡诊活动,对象涵盖部队官兵、来队家属、当地渔民和过往船员,有效撑起了海上医疗保障体系。

    近年来,建设海洋、发展海洋、维权海洋成为海南军民融合的发力点。每次海上维权演练和行动,海南省军区都积极与省市县渔业部门沟通,将地方渔船纳入军事运输力量统筹使用;主动协调各方,提出供应标准,测算保障需求,交由地方有关部门实施采购,确保各项保障及时高效、精确到位。

    融合建设,发展是军地融合的动力

    琼西北某船艇码头,省民政部门组织物资分发演练;某教导大队靶场,是省特警大队射击训练的专业基地;三沙某物资储供基地建设,专设部队后方保障基地模块……

    综合衡量军地需求,捆在一起建、合在一起用、融在一起育,极大提升了海南军民融合发展的内在动力。这两年,地方政府主动把军事需求纳入地方建设,在维修、运输、交通、人才、通信等方面,预想军事用途、预设国防窗口、预留保障资源,支持省军区建成了21支民兵应急保障力量。扩建新建三沙市军地后方保障基地与综合性物资储供基地,为从根本上解决军地人员上下岛交通、食宿保障及物资采购、储备、运输等问题提供了支撑。

    同时,他们稳步推进军地联合,分片在各海域建设综合保障基地、物资供应储备基地和港口的勘察计划,增大舰机驻屯容量和淡水、粮秣、油料等物资储备,逐步构建了海空综合保障链,既有效推动了省军区海上维权,又助推海南迈开发展旅游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步伐。(刘征兵 廖攀峰)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317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