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美战机在叙空中近距离“相遇” 相安无事

2015年10月15日 07:44:18 来源: 新华网

   两架俄罗斯战机和两架美国战机在叙利亚空中执行任务时近距离“相遇”,进入彼此目视识别范围内。

  美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13日说,事发本月10日,美、俄两国战机当时相距仅大约16至32公里。不过,双方战机各自飞离,没有事故发生,“各人干各人的事”。

  沃伦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就这件事,俄罗斯方面暂时没有作回应。

  【相互指责】

  自2014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对叙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不过,美国把叙政府军排除在这一行动之外。

  另一方面,自今年9月30日起,应叙利亚政府要求,俄罗斯空军开始轰炸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俄方出动的战机类型包括苏-25、苏-24M和苏-34以及苏-30。

  对于俄方的行动,美国指责其主要目的并非是为打击“伊斯兰国”,而是力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打击反对派武装。沃伦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鲁莽、乱炸一气、不负责任”。

  按照沃伦的说法,美方认为俄方实施了大约80次空袭,“仅仅一部分”是针对“伊斯兰国”目标。他同时为美方空袭行动辩护道,自今年5月以来,已有大约70名“伊斯兰国”中高级头目被美军炸死,迫使这一极端组织不断更换领导层。

  相应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谴责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中拒绝共享情报、不愿与俄方合作。他认为,美国思路不清,“我觉得我们的一些伙伴想法混乱,他们对在(叙利亚)这个国家发生的事情没有明确认识,不知道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

  普京强调,俄方并非想借叙利亚问题谋求某种领导地位,“我们旨在为打击恐怖主义出一份力,恐怖主义对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国家都构成威胁”。

  法新社援引俄罗斯方面13日的说法报道,俄空军在过去24小时内共轰炸了86处“恐怖分子”目标,其中包括一些“伊斯兰国”目标。

  【避免冲突】

  由于俄、美在叙利亚分别行动,对于如何在行动中避免摩擦或造成冲突,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3日说,两国军方定于14日进行新一轮对话。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13日早些时候,俄罗斯国防部说,已把有关在叙利亚实施空袭时飞行安全的协议草案建议发送给美方。而且,俄国防部准备14日与美国当局举行视频会议。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美国哈佛大学说,对于消除冲突、确保美俄战机行动安全的机制条款,美方准备表示赞同。

  “我们准备作出安排,那么我们的飞机便不会在空中遭遇危险,飞行员也不会处于危险中。我们不是在制造一场国际危机,”克里说。他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美、俄军方自10月1日开始对话,商讨制定在叙领空采取军事行动的行为规范机制。按照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的说法,双方迄今已举行两轮对话。(李良勇)(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319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