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民融合:“北方明珠”崛起新动力

2015年10月14日 14:39:35 来源: 国防报

2015年7月,大连市举行军地一体联合救援演练的场景。王凤鸣 摄

    金秋的渤海湾畔秋风徐徐,浪花朵朵,仿佛喷绘着一座滨海城市发展的新宏图。9月下旬,辽宁省大连市经济社会形势报告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2015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暖、经济企稳回升;全域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农业现代化统筹、协调推进……大连市市长肖盛峰介绍,众多令人振奋的数据,凸显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强劲动力,使这座有“北方明珠”之称的海滨城市孕育着新的发展突破。

    “一盘棋”建设理念推动军民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9月9日,世界经济新领军者年会暨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到大连,论坛举办地——集金融、会议、商务、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东港商务区的首次亮相让各国商政人士赞叹不已。

    “东港商务区的建设和功能发挥离不开军民融合发展理念的指导”。大连市人防办领导介绍,在建设过程中,军地部门科学筹划,将9.5公里管廊穿越21条早期人防工程、国防坑道,并对坑道内原军用光缆进行了整合或迁移,工程比传统架线方法节约资金上亿元,在提高供电能力和稳定性的同时,保护了周边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原有军用设施的军事效能。

    城市建设中自觉贯彻军民融合发展要求,源于大连市委市政府在工作谋划和具体指导中,不断凝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识,树牢“一盘棋”的建设理念。2011年6月,市委书记唐军走马上任,第一站就是看望部队,首先考量的就是推进经济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并革故鼎新推动军民融合实现“三个转变”——由友情帮助向义务责任转变,由无偿支援向互利共赢转变,由被动传承向主动作为转变。

    理念上的转变带来城市建设、精神风貌的日新月异变化,大连军民紧紧抓住机遇,推进军民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驻军某测绘大队官兵发挥自身优势,肩负起“智慧城市”建设重担,将大连市“数字地图”测绘工作的精度误差控制在1米以内,城区信息化、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大连市中山区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联合举办理论课堂百余场,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6期,辖区内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聚集“正能量”;某空军基地在大连地铁建设项目中,经过战斗力建设评估后主动出让黄金地块,为市政建设节省资金8亿多元……滨城的军民融合形成了独具一格、继承创新的大连特色。

    高科技军工企业成为大连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连市经信委军工处处长栾连毅介绍,目前大连军工已产生规模效应,成功研制出数十个系列200多个品种装备,形成国家级技术中心2家、省级3家,带来固定资产投资52项,高科技军工产品成为了大连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2年,在军地数年的联合调研下,大连市首个军民融合专项法规文件《关于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意见》出台。文件将扶持军工产业作为融合发展重点,确定了建设船舶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十大产业集群,并提出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要超过全市工业总产值50%以上的发展目标,大连市军工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大连军分区政委陈道金说:“军地在融合发展实践中也曾遇到问题,大连市就是用制度开路搭桥来解决问题、推进发展,这既体现着各级党委的觉悟和境界,也考验着在大局下行动的能力和智慧。”

    制度管根本也管长远。近些年,大连市军地党委从制度层面入手,针对融合发展过于“粗放”,法规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组织人员细致研究,探索出 “需求牵引、党政主导、专职统筹、市场运作”的军民深度融合“大连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领导、常态运行、政策保障、绩效考评等四项机制。一批企业成为“大连军民融合模式”的受益者。有一家民营企业2011年面临转型,大连市政府和军分区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军品生产“保密证”和武器装备研发和生产的“许可证”,使得该企业顺利通过“民参军”门槛,其先进技术既提高了武器装备性能,企业自身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317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