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警战士戴上新型单兵装备瞬间变身“未来战士”(图)

2015年10月12日 14:53:16 来源: 解放军报

灭火演习现场。吴敏摄

  金秋十月,在武警森林指挥部组织的灭火演习中,一系列新型特种灭火装备得到全面检验,且随记者看一看这些新型灭火利器。

  单兵装备堪比“未来战士”

  昔日手持树枝水桶拼搏于山林的“火场逆行者”形象曾令人感动,但随部队上山,新型单兵装备让记者大感惊奇。

  一位下士摘下头盔递给记者说:“戴上它,瞬间变身‘未来战士’。”这个超轻头盔顶端加配数字化智能终端,摄像头实时采集和无线微波传输数据可同步完成,一线灭火作战与后方综合指挥实现无缝链接。同时,配备具有红外热成像功能的夜视仪,官兵可以穿透浓烟和夜幕远距离判断火情。

  采访中,武警森林指挥部军需处处长柏志梅点燃打火机烧起身上的防火服,在持续火烧2分钟后,防火服丝毫未损,熏染上的黑烟用手指一抹即净。原来,这款防火服采用航天飞行器的热障材料,不仅在560℃的高温下不会发生熔融、碳化现象,还能确保官兵在-30℃的低温静态环境中4个小时不会冻伤。

  穿林铁甲犹如“变形金刚”

  过去,森警官兵常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从驻地到火场。”密林中长距离负重徒步行军不仅消耗官兵体力,还会延误灭火时机。

  烈火噼啪间,忽闻马达轰鸣,一批“变形金刚”翻越斜坡沟壑、蹚过激流溪河、穿过丛林草塘。记者细看方知是重型灭火装甲车辆。

  只见山猫全地形车在60度斜坡前一跃而过,快速翻山过河,将重型灭火装备输送到位;履带式灭火运兵车一路向前,碾过火线的瞬间碾灭熊熊的草塘火;全道路灭火车所向披靡,锋利的锯齿直接将碗口粗的林木拦腰斩断,边行进边开设隔离带;重型牵引车携运水箱到达火场,灭火队员迅速架设水泵,一条条“水龙”朝火场接力延伸……10余种特种铁甲犹如“变形金刚”,有的采取“递进超越、快速推进”的战法,加快扑打速度;有的采取“穿插迂回、追歼火头”的战法,控制火线蔓延;还有的采取“碾压射水、预设隔离”的战法,将自身优势充分发挥。这些“变形金刚”分工配合,集群攻坚,火势很快得到控制。

  特种飞机恰似“布雨龙王”

  隔空取水是“龙王布雨”的神话故事,如今却变成森警部队特种飞机的拿手好戏。

  空地立体灭火必须分秒必争。只见4架森林灭火直升机低空悬停,吸水软管从直升机腹部垂入水源,在短短三四分钟里将4吨清水吸入位于机腹的水箱。随后,直升机群飞临火场上空,犹如“龙王布雨”,倾泻下白色水瀑,林火顿时被阻滞熄灭。

  武警森林指挥部副参谋长闫鹏告诉记者,森林灭火最怕遇到树冠火,而直升机临空降水正是树冠火的克星,不仅可以精确阻击火头,而且在危急时刻可以快速打通逃生通道,转移灭火队员。

  新型装备的推广应用极大地提升了部队战斗力,森警官兵“一人一马一根棍”的时代已悄然远逝。入伍8年、参加过百余次灭火作战的中士汪显宁说:“参加过森林灭火战斗的人都知道,火场情况瞬息万变,‘铁脚板、山里通、活地图’这些老传统绝不能丢,刻苦训练、不怕牺牲依然是‘火场逆行者’的传家宝。”据介绍,仅在过去一年里,武警森林部队就先后扑灭大火300余场,挽救近千公顷的森林资源,靠的就是英勇顽强、人装合一。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309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