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侨与抗日战争》大型图片展在巴黎开幕

2015年10月12日 14:16: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11日电(记者郑斌)法国《欧洲时报》文化中心11日在巴黎推出《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年》大型图片展。法国友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外交官,以及旅法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神圣的民族抗战,震动了广大海外爱国华侨的心弦。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展出的百幅珍贵图片,详实记录了海外侨胞各尽所能、舍生忘死支援抗战的不朽功绩,真实反映出海内外中华儿女同仇敌忾的民族气概。

  吴武华呼吁海外华侨华人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警惕日本右翼势力妄图否定历史,挑起战争的阴谋,为世界的永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说,华侨华人对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贡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组织抗日救亡团体;第二,捐款捐物支持抗战;第三,回国参军杀敌;第四,积极参与驻在国的反法西斯斗争。

  据张晓贝介绍,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欧洲时报》遍访海峡两岸二战老兵,举办了《共同铭记--老兵手印》活动;通过《北平记忆——一个法国医生在中国的峥嵘岁月》图片展颂扬了当年法国医生贝熙业冒着生命危险把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事迹。

  此外,中文学校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比赛;“阅兵归来话阅兵”座谈会,以及连续三周播放感人肺腑、纪念华侨华人无私支援抗战的三集大型记录片《血脉长城》等纪念活动也极大地增强了人们对正义战争胜利后的骄傲感和使命感。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平致辞时说,70多年前,广大海外侨胞在祖国遭受侵略,中华民族面临危难之际,为捍卫中华民族尊严在海外作出了巨大贡献。此次图片展是对海外侨胞的致敬和敬仰。他希望旅居海外的侨胞继续发扬爱国和团结互助精神,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发展自身,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展览将于本月30日结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79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