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人本色书写大爱人生 记“最美军转干部”蒋岳

2015年10月10日 10:05:43 来源: 法制日报

图为蒋岳(左二)到“父母”家帮助张金山夫妇干家务活。 达飞 摄

    人物小传:蒋岳,男,江苏无锡人,中共党员,1962年出生,1981年入伍,1985年参战,荣立三等战功。1988年转业,现为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国税局三分局局长。蒋岳替牺牲战友尽孝30年,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无锡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国税系统廉政干部”等。

    9月30日,第二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一个普通居民楼内,蒋岳和妻子陆丽娟一大早起来收拾东西。他们今天特地请了假,赶去300公里外的苏中宝应县乡下。

    53岁的蒋岳是锡山区国税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工作非常忙碌。他抽出一整天时间出远门,一定有特别重要的事情。

    其实,30年来,不管多忙多累,蒋岳总要挤出时间,每年去几趟宝应。蒋岳说,这是他和战友的约定,一辈子有效!

    生死约定 始终信守

    时光回溯到30年前。1985年3月,蒋岳所在部队奔赴边境作战。多少次潮湿闷热而又无眠的夜晚,时任排长的蒋岳和通讯员张朝顺深夜长谈。生死未卜的战争考验面前,两位情同手足的战友在战壕里立下生死约定:“如果谁能活下来,就替对方照顾父母一辈子!”

    一语成谶。1985年6月17日,张朝顺坐车下山运输弹药给养。在返回的路上,车被敌军炮弹击中,张朝顺光荣牺牲,年仅21岁。

    在以后连续10多个月的前线战斗中,蒋岳时常以张朝顺的名义与其父母通信,小心翼翼地维护这个善意的谎言。他知道张朝顺的父亲张金山腰背疼痛,一到阴雨天就会发作,因此,他寄回去最多的就是云南白药。

    一年后,部队撤下前线。蒋岳第一次休假,没有回无锡自己的家,而是几经辗转,来到宝应县鲁垛镇贾林村。暮色中,蒋岳敲开张朝顺家的大门。见到一身戎装的蒋岳,张朝顺的父亲张金山呆住了。蒋岳说:“老伯,我没有把朝顺给您带回来。”老人泪流满面:“不怪你,他是为国尽忠。”蒋岳含着泪紧紧握住老人的手,“朝顺走了,我就是您的儿子,我来替朝顺为二老尽孝!”从此,蒋岳承担起照顾张家二老的责任,贾林村这个农家小院也成了蒋岳的另一个家。

    1987年底,蒋岳转业到当时的无锡县税务局工作。第二年,蒋岳迎来自己的新婚之喜。举办婚礼时,他特意接来张朝顺的父母。婚礼上,蒋岳以儿子的身份携新婚妻子陆丽娟恭恭敬敬地给老人行了大礼。婚礼一结束,蒋岳夫妻就放下手中的事情,陪着老人旅游散心,走亲访友,俨然一家人。小两口的周到细致,让两位老人打心眼里认可了这个“儿子”。

    岁月更迭,蒋岳从没淡忘当初的诺言,心里时刻装着两位老人。四季变化,老人的衣物钱粮、日常用度,蒋岳无不细心操办。2008年,蒋岳注意到老人的房子年久失修,取出近两万元存款,帮助老人将房子修缮一新。2011年清明节,蒋岳发现老人家的电视机已经老旧,图像模糊,又送去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视机……

    从无锡到宝应,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需要坐整整一天长途汽车,蒋岳每年要跑好几趟。刚转业时只有他一个人出行,后来结了婚就夫妻同行,再后来有了女儿,探亲路上变成一家三口。年年岁岁,始终如一。蒋岳每次一到,老人那安静的农家小院里就充满了欢乐。

    当地村民都羡慕张金山老两口有这么一个殷勤孝顺、知冷知热的“儿子”。张金山老人也常常满足地对人说:“我虽然失去过一个儿子,但现在又有了一个儿子。”在张朝顺的弟弟张朝阳眼里,蒋岳与亲哥哥没有两样,“哥哥每年都来看望我们。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亲人。”

    默默履行着对战友的承诺,蒋岳从未对外人提起。直到2001年,宝应当地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这段感人故事才被人知晓。这件事当选为2001年度无锡市精神文明“十佳新人新事”,蒋岳也被当地媒体誉为“最美军转干部”。

    脱下军装 兵心依旧

    “真是神了!”

    蒋岳解决彩印行业和电动车企业税收难题后,企业和第三分局同事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事情要从2006年蒋岳担任第三分局局长时说起。当时,他发现辖区内有两个征管难点——彩印行业和电动车企业。这两个行业“私下、个人、零散”的生产和交易特点带来的遗漏,像一条漏了缝的水管,长年累月税收流失。

    军人出身的蒋岳,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第一步就是调查研究,摸清情况。蒋岳的一本笔记本上记录了他深入调查得来的第一手数据、种种困难和走访总结。

    随后,蒋岳召开“军事民主会”,集中大家的智慧攻克难点。他大胆尝试采用“以电控税”的征管办法,对这两个行业以基本稳定数据——用电量,以及“可见耗材数据”,再加以科学的换算来推算最终销售额,从而排查出交税有问题的企业,有效堵塞了企业的不实申报。

    曾有个别企业抱着侥幸心理,试图继续蒙混过关。然而,当一份经过严谨核算的预测销售额拿出来时,他们心服口服了。此法一出,辖区内企业真实申报的主动性大大提高,整个辖区渐渐形成一股依法纳税的浓厚氛围。从2006年蒋岳担任锡山区第三分局局长起,仅电动车企业上缴的税收就从3200万元上升到2.76亿元。8年之间,增长了近9倍。

    作为一名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军人,蒋岳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保持部队里的忠诚、责任、勤勉和本色。他常说:“感到工作苦、累,感到收入低心理不平衡的时候,想想牺牲的同志,就感觉很满足,就会自觉守住底线,无愧于心。”

    在蒋岳的书桌抽屉里有一个神秘的账本,上面记录的是他历年收礼的“礼单”。遇到送礼,他总是干脆地拒绝,但有的人为了送礼费尽心思,很难把礼金退回去。于是,他就把钱汇进企业缴税的账户里,让礼金变成税金。

    蒋岳保存的一叠银行汇票,清楚地记录着从2007年到2011年间,有15万元礼金变成了企业的税款,其中最大一笔金额有5万元。为什么2011年以后没有记录?蒋岳说,因为税企关系越来越规范,也因为企业都知道他的为人,不再送礼了。

    心系老兵 尽心尽力

    “只要有困难,你来找我!”这是1998年蒋岳帮助和支持退伍兵卢建忠自主创业时说过的一句话。

    时隔17年,卢建忠谈起自己当初创业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1998年5月,卢建忠所在的单位改制,他要下岗再就业,一下子没了经济来源。蒋岳了解到卢建忠也是一名边境作战归来的退伍兵,决心帮助他创业。

    帮助最可爱的人就业创业,既是对他们过去为国防事业作出贡献的肯定,也是对现役官兵的鼓励,更是自己的一份绿色情结使然。蒋岳赶到卢建忠家,帮助他分析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考虑到卢建忠在原单位是业务骨干,人聪明,能吃苦,蒋岳就鼓励他自主创业。

    在蒋岳的支持下,卢建忠的企业办起来了。10多年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年销售近3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我国最大聚乙稀隔离保鲜膜生产基地。

    受蒋岳的影响,卢建忠在企业发展壮大后,先后帮助10多名退伍老兵解决创业就业问题。

    这些年,蒋岳帮助不少退伍兵创业兴业。一次,一名退伍兵因得到蒋岳的帮助,在事业上小有成就,想请蒋岳一家吃顿饭表示感谢,被蒋岳婉言拒绝。蒋岳说,我帮助你们,是因为我们曾经都是当兵的人,你们今后在社会上要和在部队一样懂得奉献,我就知足了。(陈丽平 王余兵 达飞)

【纠错】 [责任编辑: 于京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30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