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福州老兵150多套军服收藏见证时代变迁

2015年10月04日 17:2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4日电(记者林凯 宓盈婷)眼前各式军服让人眼花缭乱,乍一看很难分辨出年代和类别,而福州老兵杨文海却细心地在每一样收藏品前标注上详细信息。只要有客人来到家里,这位“军事迷”总要晒一下自己的宝贝。

    出生于1950年的杨文海是这些军服的主人。他在18岁那年入伍,成为一名空军。在他看来,六年军旅生涯是他一生中最自豪的经历。

    198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启了杨文海的收藏生涯。当时,杨文海到一位部队老同志的家中拜访,看到老同志家中收藏了各个年代保留下来的军衔、军功章,已经退伍多年的杨文海眼前一亮,脑海中立即浮现出自己在部队的点点滴滴。于是,他下定决心,无论多么艰难,也要想办法收集不同年代的军队印记,以铭记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从那时起,他开始大量阅读军事方面的书籍,从中了解、学习解放军的发展历史。每年,他都会利用空余时间,飞往全国各地寻找和收集军服。从退伍老兵到烈士家属,他一一登门拜访,用自己的诚心和执着,换来了一件又一件“珍宝”。

    三十年下来,杨文海收藏的军服达到了150余套,跨度从“50”式军服到“97式”军服,每套军服的年代、历史,他都能娓娓道来。

    “这是‘50’式军服,那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人民解放军进入一个崭新的建设时期,由原来的单一军种发展为陆海空三大军种,军服也随之翻新,所以这款军服就成为我军最早的全军统一军服。”杨文海说,到了1955年,随着国家经济逐步恢复,解放军更换新的军衔服装,因此就有了“55式”军服,其最大的特点是首次确定礼服、常服、工作服系列,突破了解放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

    与杨文海感情最深的是陪伴了他整个军旅生涯六年的“65式”军服。他说,“65式”军服分冬夏两套,夏服为纯棉府绸布料,冬服为纯棉卡其布,“陆海空三军的服装样式和官兵衣料完全相同,只在颜色稍加区别,陆军服为草绿色、空军服上绿下蓝,海军服为灰色。”

    在杨文海看来,这些军服无声地诉说着军队的变迁,也见证了共和国的发展壮大。“收藏军服的意义就在于温故历史,提醒我们的子孙,即使身处和平年代,也应牢记和感激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为此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如今,已从公安干警岗位退休的杨文海仍然热衷于收藏军服,他说,只要时间精力允许,就要将收藏之路坚持到底。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289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