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工匠人为国铸剑!在导弹和火箭上雕刻火药

2015年10月02日 09:23:15 来源: 央视新闻

  微整形,是徐立平的职业。不过,他不在时尚领域,雕刻的也不是工艺品,而是难度更大的导弹发动机火药。药面精度是否贴合设计形状和尺寸,直接决定导弹能否在预定轨道达到精准射程。在今年93阅兵中,不少导弹发动机火药就是徐立平亲手雕刻的。现在他又为神舟系列火药微整形忙碌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 徐立平:这个火药的表面很粗糙,颗粒感特别强,不同于光滑的东西。而且每一种的韧性都不一样。

  由于火药有很强韧性,再加上含有粗糙的颗粒,用刀的力道很难把握。一刀切下去,药面很难保持平整。火药整形不可逆,一旦切多了,或者留下刀痕,药面精度与设计不符,发动机点火之后,火药不能按照预定走向燃烧,发动机就很可能偏离轨道,甚至爆炸。而雕刻火药最大的难点还不只这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286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