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军总医院:儿科

2015年09月29日 13:43:52 来源: 新华网

    经过20年的历练,海军总医院儿科成长为全国知名儿科,广受各方盛誉。

    科室的构成,门类齐全床位多

    海军总医院儿科由三部分组成:住院部、门急诊、实验室。住院部包括造血干细胞移植层流病房、血液肿瘤、新生儿重症监护、神经及康复专业4个专业病区,共计床位127张;门诊包括神经康复中心、儿童保健中心、留观输液室、特殊诊疗室等;实验室包括细胞培养室、临床级GMP干细胞实验室、分子生物室、细胞免疫室。海军总医院儿科除普通常见疾病诊治外,专业特色突出,以新生儿、神经、血液为主线,形成新生儿重症监护(NICU)-儿童保健-小儿神经及康复-遗传代谢-造血干细胞移植-血液肿瘤-免疫相关疾病的特色专业治疗,各专业在全国及北京市享有较高学术地位。

    科室发展过程中,成立了蓝飘带基金,立足于资助白血病和脑损伤患儿。与社会慈善机构小天使基金、天使妈妈基金等合作,累计资助资金达到了500万。

    海总儿科始终没有忘记作为军队儿科后勤的义务和责任,为例如科莫多大型演习等进行军事保障。对海军指战员的脑损伤孩子实施蓝星服务,即在海军指战员的脑损伤孩子中,挑选一些到康复室来进行免费治疗。还会定期到基层巡诊、对病人进行诊断和治疗。

    创新有新发展,专注儿科疑难病

    20年前,整个科室只有30几张病床,20多名医生。由于医疗水平、临床设备有限,收治的病号仅有几个,一些脑炎等疑难病症患者只能转诊到其他专科进行治疗。在当时全国儿科萎缩、凋亡的大环境下,海军总医院儿科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儿科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夹缝中求生存,拼搏中求发展”的奋斗精神。此后二十年里,海总儿科更是坚持不懈,不断践行这种精神,在发展的同时提出了“创新”思想,坚持走研究性的发展路线。

    科室成立之初,很多其他专科医院的知名专家,对疑难病也只能做到诊断,但海总儿科更愿意专注于研究、诊疗罕见病、难见病和难治性疑难疾病,为孩子和他们的家人带来希望。

    海军总医院儿科以细胞治疗起家,这个方向在当时比较有创新性,但在发展中也受到很多质疑,创新必然要探索,探索必然要打破常规,只有学会如何在科学的框架下探索才能长远发展。

    由此海军总医院儿科提出了跨越式的发展方针,比如1999年完成了全北京市第一例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急性白血病的病例,还陆续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戈谢病(即葡糖脑苷脂病)、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一些溶酶体疾病,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难治性白血病比如复发白血病等,这在北京是非常少见的。

    不懈的努力,重点学科全国领先

    如今儿科的血液病组已经成为负责全国儿科造血干细胞多中心登记的组长单位,牵头儿科造血干细胞中心协作。

    经过10几年的实验室研究,在2005年海军总医院进行了世界第一例儿童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缺血缺氧性脑损伤,由此开始了神经和神经康复专业跨越式的发展。神经和神经康复专业是一个健全的治疗体系,设有高压氧科、中医中药科、干细胞移植科等。现在康复室每天接受康复治疗的患者有80多个,包括出生就患病的脑瘫、智障、自闭症患者,亚急性损伤比如脑出血、脑外伤、脑炎患者等。

    新生儿专业也非常突出,4年前成立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现已成为海淀区危重症儿童转诊中心,应用细胞基础研究,治疗新生儿脑损伤及其后遗症。今年新生儿脑损伤及其后遗症治疗中细胞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获得全军医疗科技成果二等奖。

    如今,海军总医院儿科又踏上了新的征途,致力于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海军专科中心、全国儿科中心。

    寒来暑往,日月如流,旧的二十年结束,新的二十年开始,海军总医院儿科终会不懈坚持,攻克难关,为更多的患儿及其家庭带来福音。(海军总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79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