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周飞虎: ICU是生命的保障

2015年09月29日 13:44:01 来源: 新华网

    记者来到解放军总医院采访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从患者通道进入病区的时候,被要求穿上鞋套,周飞虎解释说因为这里是重症监护病房,避免交叉感染。

    穿过走廊遇到的医护人员皆是行色匆匆,然而转过拐角,科室办公区走廊墙上的活动照片,又显出了科室别于紧张、严肃的活泼性格和浓厚的人文关怀。周飞虎笑称,因为大家平时比较忙、工作强度大,所以需要一些活动来调剂,但由于ICU的特殊性质,活动也只能分批进行。病房外都有可视设备,这样家属既能跟患者交流又不会带入细菌。特别需要隔离的患者如H1N1患者可以住进负压病房,这样便可有效阻断传染途径。

    至此记者对重症医学科的科技含量以及工作强度有了初步的认识。采访部分,我们请周飞虎简单为大家科普重症医学科的职能。

    周飞虎,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后,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重症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军重症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外科危重病监护与治疗,持续床旁血液净化对脓毒症、多器官功能不全(MODS)救治,大器官移植围手术期监护与治疗、创伤性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的治疗、危重病人营养支持治疗、重症胰腺炎综合救治等。

    ICU是高效救治的保障

    周飞虎办公桌上的电脑连接了所有的病房监控,病房情况一览无余,全院数字化的好处帮助医生快速调出患者的病历、医学影像等,大大提高了紧急情况的救治效率。

    ICU是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基地,在这里危重患者会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监护、治疗。一般转入ICU的患者都有生命体征不稳定或多脏器功能不全等问题,ICU医生除了要控制患者的原发病,还要努力把其他脏器的功能恢复正常。

    ICU要求医生和护士24小时不停忙碌、救治,工作强度远大于普通病房,也要求每班医护人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所以需要大量人力,每班的排班人数也远远高于普通病房。

    ICU的抢救流程

    患者进入ICU 之后,需要生命体征的监护,呼吸、血压、心率、体温是最基本的监测,如果循环不稳定,就要插管监测中心静脉压、有创血压、或其他一些特别监测如血管外肺水等。

    如果患者呼吸功能衰竭,需使用呼吸机。如果患者合并重症感染或肾功能衰竭,就需要做血液净化治疗。对于一些特别严重的患者,比如严重的呼吸循环功能衰竭,则需进行体外人工膜肺(ECMO),这些都是患者在ICU里可能接受的治疗。

    除此之外,患者还要接受各项检查,因为生命体征不稳定,各项检查的频率较普通病房要高很多。

    生命相托,永不言弃

    ICU医护人员除了正常职能以外,还会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如地震、甲流、SARS、埃博拉等充当排头兵,因为他们受过专科的培训,而且熟悉重症病人抢救的各种设施。当然他们也会遇到比较极端的情况,比如今年在西非利比里亚救治埃博拉感染者,当地的救治条件非常差,病房里没有空调、电扇,穿着3层厚厚的防护服,在近40度的高温下工作,这非常考验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体能。

    一般人认为来ICU的患者基本没救了,然而数据显示恰恰相反,ICU的救治成功率高达93%,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患者能够成功获得救治。无论多么危重的情况,医护人员都不会放弃,所以患者以及家属在转入ICU 的时候除了要做好心理准备,还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魏诗孟)

    科室概况:

    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共有20张病床,每月接收70至80个患者,每年接纳将近1000例重症患者。

    重症监护病房的设立,是随着医疗救治方面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直以来,重症医学科被称为“横跨”内、外、妇、儿的危重症病人救治集中地。在这里,可以见到各种术后高危的病人、复合伤、 各类休克、呼吸衰竭、 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肾衰、ARDS、MODS等病症。此外,当前社会已经步入老龄化,我们知道老年人的各个脏器功能都日渐衰弱,70岁开始每增加10岁,脏器功能都会减少四分之一左右,这就是为什么正常人有一个寿命极限。任何一个小手术都可能对老年患者造成很大伤害,比如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如果出现这类情况,患者就会被转入ICU进行集中监护、治疗。

    ICU病房的建设需要特别设计,每个病床都配有相应的多功能设备塔,有双供氧、双供气、双吸引系统,可以随时接入、增加设备,如监护仪、呼吸机、微量泵等。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79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