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空军迎来装备盛宴:三代战机数量压倒周边

2015年09月29日 09:59:20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我们的规模优势已经建立起来”

  艳阳高照,透过歼-11B全玻璃化的座舱向外看,北京天空通透无比。

  12架歼-11B组成经典的“右机楔队”,在师长雷凯的率领下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2009年国庆阅兵,时任团长的雷凯是空中“歼-8F梯队”的备份长机。

  那次的空中梯队中仍有41架二代战机,由歼-10、歼-11构成的三代战机阵容为35架。

  “受阅机型的编成,反映了部队的武器配备情况。”雷凯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作为直接担负作战任务的“拳头单位”,他所在的师有3个团当时装备了歼-8F、歼10和歼-11B飞机,在当时的空军航空兵师中已是“最好的配备了”。

  “三代机数量有限,不可能把精良装备都放在一个师里。”雷凯解释,新老战机搭配使用,是转型升级中的空军必须经历的过程。

  如今,二代机已全部退出阅兵场。

  阅兵场上的装备,必然是该军种的主战装备,至少“已经服役、性能稳定、数量够多。由此可见,这6年来空军主战飞机的整体质量上了一个大台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告诉《瞭望东方周刊》,2009年中国空军三代战机的数量与周边对手“刚刚持平”,而今天,“我们的规模优势已经建立起来了”。

  更多行家对中国空军的观察,则是体系作战能力的跃升。

  所谓体系作战能力,可以通俗地解释为“作战力量如何才能拧成一股绳”。

  此次受阅的10个空中梯队中,混编梯队占到6个。预警机带指挥通信机、指挥通信机带歼击机、加油机带歼击机,以及海航的警戒侦察机带歼击轰炸机、陆航的多型武装直升机……“未来空中战场的体系作战一定是由多个机种、多个要素组成的。”国防大学教授吴国辉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受阅飞机这种‘模块化’的编组,正是反映了我军体系化作战的构想。”

  作为体系作战中的不同角色,除了最近备受关注的空警-500,运-8指挥通信机也一再亮相。

  “与预警机相比,指通机虽然没有预警探测等功能,但它的指挥容量、通信距离都比前者高,可以与预警机搭配使用、各显其能。它还可以处理一些仅靠卫星不能完成的短程、大容量通信,战场生存能力也更强。”王明亮说,这种飞机就是要解决体系化作战的需求。

  “要把各种作战要素连在一起,首先需要解决通信问题,所有战场的作战要素都要能够入网。没有指挥中枢是联不起来的。”他解释说。

  指通机的另一个意义是满足远程、远海作战的需要。“它实现的是一个信息‘中继’的功能,在本土之外,将通信信号向更远的距离传输。”王明亮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一个国家空军能够实现远程机动作战的重要标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278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