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振国神器:ZBD04式履带式步兵战车
 
2015年09月29日 14:41:25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中国网   

ZBD04式履带式步兵战车

    ZBD04式履带式步兵战车是我国继86式步兵战车后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履带式步兵战车。ZBD-04型步兵战车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履带式底盘,发动机前置,中部为炮塔,后部为乘员舱,可搭载7名步兵。车体采用铝合金材料,为全焊接车体,全车质量较轻,流线型较好。车首装甲的倾斜角度较大,拥有较好的防弹外形。车体外形较为高大,车首前下方安装有大型防浪板,车尾门下方两侧具有两个喷水推进器喷口,具有较佳的浮渡性能 。

    技术特点

    ZBD04式步兵战车的火力系统可谓豪华。它采用了BMP-3步兵战车的炮塔模块,炮塔装备100毫米口径火炮和30毫米口径自动机关炮。30毫米机关炮采用传统的弹链供弹,在主炮右侧同主炮并排安装。主炮左侧还安装有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04式步兵战车单车的火力性能能够对付遇到的各种软硬目标,包括坦克、装甲车辆、永备共事和有生力量等。

    总体布局

    该车继承了中国履带式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一贯的设计风格:前下装甲和前上装甲使车体前端呈楔形,前下装甲以大倾角向内倾斜,前上装甲以小倾角向内倾斜,一直延伸到车长处炮塔座圈前沿。车首有一个大尺寸机械升降式防浪板,平时收紧贴靠前下装甲,进行水上机动前靠液压机械装置将防浪板升起。该车车顶水平,炮塔后部载员舱车顶向后下方倾斜。车体两侧竖直,一改往常向内倾斜的风格。车尾竖直,有一扇传统的右开尾门。

    ZBD-04动力舱的布置更接近西方风格:右侧为三个串联装矩形散热器,左侧为一大尺寸正方形动力舱盖板,在动力舱后缘炮塔根部为一多空组合式发动机进气滤清器。驾驶舱采用了带有东方风格的串联式双人布局,舱盖采用传统的椭圆形盔式左开舱盖。其前舱舱门前面安装有三个呈扇形分布的潜望观察镜,其后舱在车体左侧安装有一个侧视观察窗。

    武器系统

    该车的炮塔有着浓重的俄罗斯色彩,前中央位置安装有一联并列武器组,主炮为一门100毫米低压线膛炮,其右侧的30毫米机关炮和主炮刚性连接,其左侧并列安装有一挺7.62毫米车载机枪。在炮塔侧面的附加装甲钢板上各安装有一组3联装烟幕弹发射器。炮塔为双人结构,按照BMP-3步兵战车炮塔的布局,车长在右,炮长在左。

    04式步兵战车单车的火力性能能够对付遇到的各种软硬目标,包括坦克、装甲车辆、永备工事和有生力量等。

    性能数据

    载员舱顶部向后下方微微倾斜,其顶部有两扇对开的矩形顶舱门,在载员舱右侧中部安装三防装置进气滤清器。载员舱尾部竖直,安装有一扇传统的右开单扇大尺寸矩形尾门,尾门上部中央有一小型观察窗和一个水滴型带有球型枪座的射击孔。在尾门两侧中央位置各有一个拖曳钩,在尾门两侧下部各有一个喷水推进器喷口。载员舱两侧的车体上各有一小型观察窗和一个射击孔。

    ZBD04型步兵战车的主动轮在前,诱导轮在后,每侧各有六个负重轮,两个托带轮。负重轮为小直径双轮缘负重轮,履带为双销双面双板挂胶履带。在第一负重轮、第二负重轮和第六负重轮上各安装有一个液压减振器。负重轮布局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布局:第二负重轮和第三负重轮间距较近;其他负重轮间距均衡且较大。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特种兵“猎人”训练
特种兵“猎人”训练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韩美女劳军热裤秀让大兵激动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战斗射击:炮弹震撼出膛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红旗16防空导弹群40℃下排阵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武警战士投实弹训练出险情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飞行员驾机避人群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中外军机弹射救生盘点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二炮征兵广告:导弹林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259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