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日本侵华战争的铁证

2015年09月28日 07:17:30 来源: 中国网

  用历史镜鉴未来

  “正是这些耄耋老人零散的记忆逐渐复原了这段曾经被忽视的宝贵历史,我们永远不能遗忘。”张恺新告诉本刊记者,近年来有不少遣返日侨及亲属来葫芦岛寻访并纪念这段历史。今年人数最多的一拨是在8月初日本国际善邻协会会长矢野一弥率领的访问团,其中有11位是当年从这里遣返回国的日侨。

  日本国际善邻协会是日本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民间组织,其成员大多是由葫芦岛遣返回国的日侨和他们的后代组成。多年来他们默默地为中日友好做着贡献,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八岛继男,他曾参与援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等项目,年过八旬的他如今仍然在为中日友好奔波劳碌着。目前,“大遣返”历史陈列馆正在筹划建设,以让更多的中日民众以史为鉴、世代友好下去。

  原中共葫芦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福云对本刊记者说,“大遣返”本身就是日本侵华战争的铁证,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事实的有力抨击,对中日关系有着重要的历史启示和现实意义。另一方面,“‘大遣返’彰显了当时中美、国共之间求同存异、精诚合作的力量,如今纪念‘大遣返’对于当下的中美关系、海峡两岸关系也有着积极的正面意义。”

  (《中国报道》杂志供稿 作者:王哲)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27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