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柏林会战:每个房间天花板都要扫射一遍

2015年09月28日 06:04:22 来源: 新京报

  帝国覆灭

  4月28日,苏军逼近柏林蒂尔花园区,这个花园区是柏林守军最后一处支撑点,政府办公厅、国会大厦等核心机构分布在附近。苏军已经进入了柏林的“心脏”。

  和很多躲在防空洞里的柏林人一样,在盟军的狂轰滥炸之下,希特勒也躲进在总理府地下的元首地堡里。

  4月27日晚,柏林守备司令魏德林在总理府向希特勒汇报了撤退计划,保证“国家元首安全撤离柏林”。他还说,弹药只够2昼夜,粮食和药品几乎已经耗尽。

  希特勒拒绝了撤退计划,他准备继续留在柏林到最后一刻。

  在帝国崩溃前的最后几天,陆续有身边人背叛希特勒。

  27日下午召开的临时会议上,希特勒没见到党卫军军官费格莱恩。当天,费格莱恩试图换上平民服装逃离柏林。希特勒派盖世太保将费格莱恩抓回来。他们找到费格莱恩时,他和情人在一起,包里装着钱、珠宝和假护照。费格莱恩第二天被拉到总理府花园处死。

  有人告诉希特勒,有媒体报道党卫军头目希姆莱正和盟军接触,准备无条件投降。起初希特勒不相信“绝对忠诚”的希姆莱会背叛他,后来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也证实确有其事。希特勒对幕僚说:“一个叛国者永远不能接替我担当帝国元首。”

  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夕,地堡的地面竖起一块信息牌,介绍了这里的历史变迁。信息牌按时间顺序,简单描述了希特勒生前的最后几天:

  29日凌晨,希特勒宣布与情人爱娃举行婚礼。婚礼之后,希特勒口述了他的遗嘱,指定海军元帅邓尼茨为他的接班人。

  第二天下午,希特勒与结婚才一天的妻子在元首地堡的寝室里服毒自杀,希特勒还举枪对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接着,希特勒和爱娃的遗体被抬到总理府花园的一个弹坑里,浇上汽油火化。

  据媒体报道,德国政府不允许为纳粹战犯建墓地,1995年,柏林地方议会拒绝了把地堡作为纪念物的建议。

  希特勒自杀时,柏林市内苏德两军仍在激战。

  朱可夫回忆,国会大厦盘踞着上千名德国士兵,即使是在占领了大厦下面的各层楼以后,敌守备部队仍不肯投降。

  4月30日中午11时,在火炮和迫击炮急袭射击之后,苏军从三个方向攻入国会大厦。

  对于苏军来说,这是具有标志性的一天。晚上21时50分,苏军终于将胜利的旗帜插上国会大厦主楼圆顶。

  当时的柏林城内,市民拿出白色衣服挂在窗前,意为投降。

  5月3日早晨,朱可夫来到国会大厦。他发现这是一幢庞大无比的建筑物,墙壁连中口径火炮都打不透,需要使用大口径火炮才行。

  大厦入口的柱子上写满了苏联军人的留言,朱可夫也留下了自己的签名。士兵们根据签名认出了他,并把他紧紧地围了起来。士兵们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是否要留在德国成为占领军,是否将同日本打仗。

  5月8日,在柏林军事工程学院的食堂大厅,德国政府代表正式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如今,这里已经被改造成德国俄罗斯博物馆。

  伊丽莎白每周都要来到德俄博物馆,一遍又一遍地向游客讲解这场改变世界格局的战役。

  “签署投降书的场景和摆设,除桌子上的玻璃杯外,一切与70年前一样。”在70年前德军投降的地方,伊丽莎白介绍说。

  □新京报特约撰稿 康哲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27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