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柏林会战:每个房间天花板都要扫射一遍

2015年09月28日 06:04:22 来源: 新京报

  1945年4月苏军IS-2重型坦克在柏林街头激战。

  2015年5月7日,柏林,德国国会大厦。

  启示录

  柏林会战

  柏林会战(1945年4月16日-5月9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实施的最后一次战略性进攻战役。苏军共集中了白俄罗斯第1、第2方面军、乌克兰第1方面军等三个方面军共250万部队。战役于1945年4月16日发起,苏军先后突破奥得河、尼斯河防线,25日对柏林形成包围。苏军在对柏林的强攻中采取多路向中心突击,经激烈巷战,于4月27日突入柏林中心区,29日苏军开始强攻国会大厦。30日希特勒在总理府地下室自杀。德军柏林卫戍司令H.魏德林将军率部投降。1945年5月2日柏林会战结束。

  1945年5月9日德军统帅部代表W.凯特尔元帅在柏林签署向苏联和同盟国无条件投降书。整个战役,苏军共歼灭德军48万人,缴获火炮600门、坦克和自行火炮400余辆、飞机500架。这次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德军最高统帅部在柏林附近大量消耗苏军有生力量将战争拖延下去的图谋,标志着德国法西斯的灭亡和欧洲战事的结束。

  器与术

  苏﹙ML-20﹚型152毫米榴弹炮

  苏联二战时期的主力重型火炮,由彼得罗夫领导下的172设计局负责研制。二战期间,ML-20的服役范围非常广泛,主要用作苏军的集团军级的火力支援。该炮火力威猛,射程达到了惊人的17230米,柏林战役期间,该炮主要用于破坏德军在柏林城区外构筑的坚固工事,在轰击混凝土堡垒和要塞时作用显著。在最后进攻柏林的战争中,在一个街区的面积上,红军共倾泻了1000发炮弹,在帝国航空部附近有一个避难所,最后从里面出来的幸存的130名德国人中,其中17名已经被苏军的大炮震得神经错乱,超过一半的人已经被震成了聋子。而在最后朝希特勒巢穴进攻的途中,红军每公里就集结了500门大炮,据统计,至战役结束,共有180万发苏联炮弹,36000吨钢铁被无情地倾泻在柏林城内。

  威廉大街91号可能是柏林最有神秘感的地方了,这里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却没有一个可供留影的标志物。

  70年前,这里的地下就是纳粹总理府的元首地堡。在纳粹德国覆亡前,希特勒在元首地堡自杀。

  如今,地堡已被填埋,地面盖上了公寓和停车场,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小区。

  “从来没有外地人问我勃兰登堡门在哪里,他们都在问希特勒在哪里自杀。”60岁的海德说。海德是东柏林人,在元首地堡附近的小区住了近10年。

  海德将记者引到一处不起眼的花丛,拨开杂草,地面有一块井口大的铁门,上着锁。“这是地堡留下的唯一一个入口,已经很多年没见它打开了。”海德说。

  在柏林,历史并未被尘封。市中心很多建筑的墙壁上,依然保留着当年巷战的弹痕。

  这座城市见证了苏德战争的最后一次决战。 1945年5月8日,德国向苏联及其盟国正式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

  决战前夜

  1944年,纳粹德国在东线已无力阻止苏联红军的西进了。

  在纳粹德国的首都柏林,人们预感到失败即将到来。

  在盟军的空袭下,柏林的很多建筑成了瓦砾堆,市民纷纷钻进地窖和防空洞,他们待在地下的时间甚至比待在自己床上的时间还长。

  伊丽莎白的爷爷那年刚好14岁,家人很庆幸他不满15周岁,否则会被拉去当兵。他的父亲战死在前线,母亲不想让儿子再去参军送命。

  “当时柏林食物和水短缺,人们几乎拿出所有家当,换成生活必需品。”伊丽莎白告诉记者,“柏林经常响起防空警报,爷爷也常常回忆起防空洞里的生活。”伊丽莎白是地道的柏林人,因为对那段历史感兴趣,目前在德俄博物馆做兼职讲解员。

  柏林无法为它的300万人口提供足够的避难所,因为这些地方通常人满为患。这座城市当时有近30万外国劳工,他们的衣服上有标识国籍的字母,这些人被禁止进入地下掩体和防空洞。

  虽然德国已完全失去了取胜的希望,但希特勒仍然决心把战争进行到底。

  德军统帅部在柏林地域部署了“维斯瓦河”集团军群和“中央”集团军群两个集团军群的兵力,共约100万人。此外,柏林市内还有守备队20万人。

  1945年2月,雅尔塔会议召开。美、苏、英协定,盟国任何一方都不能和纳粹有任何谈判空间。战后德国和柏林将被分成四个占领区。

  “我理解,他(斯大林)对这次会议的结果是满意的,对罗斯福的印象很好。”苏军元帅朱可夫在回忆录里写道。

  大战开始前,苏军的政治军官们给士兵观看有关爱国战争的电影,鼓励士兵们描述“德国强盗般的暴行”。此前,苏军挖出被德军屠杀的犹太人的尸体摆在道路两边,旁边竖起标语:“看看德国人是怎样对待苏联平民的。”

  在德国,纳粹通过广播向全体德国人号召:“在我们土地上的每一个布尔什维克人、每一个英国人、每一个美国人都是我们的目标……”

  几天后,纳粹党卫军高官希姆莱发出一道新命令:任何挂出白旗的房屋里的所有男性都将被绞死。

  在柏林东郊的德俄博物馆,一块沙盘还原了苏军进击柏林的三条路线:以朱可夫元帅指挥的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作为最强大的集团和攻击的先头部队,从东面攻击;科涅夫元帅指挥的乌克兰第1方面军从南面攻击;罗科索夫斯基元帅指挥的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从北面攻击。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27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