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爱捍卫生命,用心履行神圣职责——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新华专访侧记

2015年09月23日 16:26:13 来源: 新华网

    在302医院的护理大家庭里有这样一个人,她扎根传染病护理岗位24年,担任过我国首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防控组护士长,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中确保中塞双方医务人员“零感染”、留观患者“零交叉感染”;参加过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练、菲律宾强台风“海燕”灾后医疗救助行动;执行过抗击“非典”、防控“甲流”、汶川抗震救灾等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她说自己只是全国近300万护理人里普通的一员,她说穿上军装就肩负起不一样的责任,她就是今年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新华。

    不能见证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个瞬间,不能留在年迈的父母身边悉心照顾,都是令王新华感到遗憾的事,但身为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每当爆发重大疫情,王新华和同事被派去执行防疫任务,常常是含着泪出发的。家人明知道爆发疫情的地方大多卫生条件很差,但为了让王新华安心工作,他们在电话里从不会抱怨或袒露担忧,只是一再叮嘱她保重身体。

    记得有一次防疫任务结束,王新华跟家人聊天才偶然得知母亲在自己离家期间进行了一次大手术,但术后的病痛和危情母亲并未跟她提及,每每说起这些细碎的家事,王新华都觉亏欠家人良多。这南丁格尔奖章的背面,刻满了家人对她的支持。

    对这份职业的执着与热爱源于军校读书时期的小小梦想,那个时候她只是希望以后能成为别人口中的白衣天使。当她真正进入医院工作后,随着时间推移,内心的小爱慢慢酝酿成一份责任。

    王新华所在的妇产科,是一个每天都要迎接新生命的科室,由于医院的性质,病房里住的多是患有乙肝的妈妈,当母婴阻断成功,妈妈们成功生出健康宝宝的时候,新生带来的喜悦让王新华知道任何辛苦都是值得的。

    领奖之后,回归到工作状态的王新华,依然忙碌到很晚回家,睡前翻了下手机,才发现自己收到了无数的祝福和赞美。她坦言,自己感到身上的责任增了重量,因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还属于整个集体。

    对王新华而言,这些成绩是她工作的积累,却不是骄傲的资本。如果可能,她愿意将这份事业一直做下去,正如南丁格尔精神所倡导的,终其一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王新华依然在路上。(魏诗孟、于京京)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26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