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缘何加大对叙利亚危机的介入力度?

2015年09月22日 09:54:58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资料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一直停滞不前;而与此相反,俄罗斯方面则不断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

   美媒18日报道称,俄罗斯当天向叙利亚一座俄军正在修建临时基地的沿海机场派出数架战机。有报道还说,目前,俄有500名海军士兵在叙利亚境内,还将有增援部队跟进。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承认,俄方已深度介入了叙利亚内战,正在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重要的”培训和后勤支援。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大对叙利亚危机的介入力度?

   首先,叙政府军兵力吃紧,多条战线形势不利。一方面,经过4年多战争,拥有30万人的叙政府军消耗近半,兵力已显不足;另一方面,叙政府军在多条战线形势不利,处于战略收缩状态,仅重点控制“战略核心区”,即从首都大马士革、大马士革农村省到中部霍姆斯省西部地区、哈马省,再到叙西部沿海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省以及与黎巴嫩接壤的西部地区。

   其次,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空袭“伊斯兰国”收效甚微。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美国本应与叙利亚政府军合作,以有效提高打击“伊斯兰国”效果,而美国对此则明确拒绝。由于没有地面部队支持,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空袭收效甚微。

   第三,“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越打越多。尽管“伊斯兰国”遭到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军队的打击以及国际联盟的空袭,但该组织武装人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多。据西方和阿拉伯国家媒体报道,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从去年近3万人发展到目前的约5万人。另有叙利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仅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就可能达5万人。这不仅表明“伊斯兰国”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较强,而且兵源补充源源不断。

   第四,叙利亚成为全球难民最多国家,人道危机不断恶化。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已有超过22万叙利亚人在持续4年多的冲突中丧生,半数国民被迫离开家园,其中400多万人逃往邻国,约760万人在叙境内流离失所。叙利亚已取代阿富汗成为全球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联合国难民高级专家古特雷斯表示,这是近25年来由单一冲突引起的规模最大也是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第五,俄罗斯全力维护其在叙的利益。俄罗斯加大对叙利亚危机的军事介入力度,其战略意图是力求改变叙利亚现政权目前在战场上面临的困难局面,并阻止极端宗教势力进一步渗透至北高加索地区,进而威胁俄南部的安全与稳定。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指出,北约东扩已严重挤压了俄在欧洲的战略空间,如果在中东地区再失去叙利亚,不仅会导致极端宗教势力进一步渗透至北高加索地区,而且意味着在中东地区又失掉了一个立足点。这将影响俄恢复其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战略目标,为此俄将全力维护其在叙利亚的利益。(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拱振喜)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254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