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武警总医院:激光治疗科

2015年09月16日 14:15:29 来源: 中国军网

    激光的临床应用最早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临床治疗;70年代得到普及推广,开始应用于皮肤赘生物和皮肤肿物的治疗;90年代,激光的应用进入美容领域,因其能够选择性作用于病损,疗效高、副作用少。目前,激光医学已发展成为一门体系完整、相对独立的学科,在医学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 中国武警总医院激光治疗科

    中国武警总医院激光治疗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独立专业科室,拥有众多国内外先进完善的激光设备。目前开展了弱激光理疗、激光美容、激光治疗、光动力治疗四大领域,诊治范围包含了皮肤、耳鼻喉、眼科、妇产、口腔、泌尿等多学科、上百种相关疾病。

    2 激光治疗科

    近年来在褪黑治疗中积累了大量经验,自主研发了激光无创治疗的“绝活儿”,成为科室的治疗特色。临床上,常规的激光治疗易产生结痂和色素沉着,会给许多面部色斑患者带来不便。在激光治疗皮肤色斑方面,是国内使用激光无创治疗黄褐斑、雀斑等疾病最早的科室之一,在无创治疗雀斑方面技术已经成熟,治愈雀斑患者数千例,且复发率低。还包括太田痣、颧部褐青色斑、咖啡斑等皮肤色素病的治疗。治疗过程中,无创伤、不结痂,患者可以洗脸、化妆及洗澡,不会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另外,我科还拓展了无创治疗面部红血丝、血管性肉芽肿、鲜红斑痣等皮肤血管性疾病;无创治疗外伤性疤痕、皮肤痤疮、炎症及术后疤痕、皮肤凹坑等遗留瘢痕皮肤疾病;以及无创除皱、增白、祛除妊娠纹等。

    3 弱激光理疗的治疗范围

    所谓弱激光,是指其功率密度较低,照射生物组织时不会造成不可逆性损伤的激光。弱激光理疗应用范围广泛,可治疗咽腔良性赘生物、粘膜囊肿、口腔溃疡、唇炎、泪囊炎、中耳炎、颞颌关节紊乱等口腔及眼、耳鼻喉科疾病以及各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关节痛、关节炎、颈椎病等。其中,对于早期散粒肿、急性麦粒肿、三叉神经痛等疾病都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4 光动力疗法的治疗范围与优势

    光动力疗法是光、光敏剂、氧的相互作用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细胞毒作用杀死病灶细胞,而正常组织不受伤害的治疗技术,真正实现了靶细胞的定向灭杀。光动力治疗的常规适应症包括:尖锐湿疣、严重型痤疮、泛发型扁平疣、基底细胞癌、日光性角化、湿疹样癌、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等难治疾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还自主创新了酒糟鼻、外阴白斑、皮肤癌术后复发病例等治疗。光动力疗法在治疗疑难病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特别是在皮肤癌症术后复发,无法再进行手术的情况下,都能够有效治愈。

    5 创新诊疗模式

    中国武警总医院激光治疗科充分利用临床疾病诊疗经验,将疾病的单一治疗拓展成整体治疗,先后推出激光+局部护理疗法、激光+西药疗法、激光+中药及针灸疗法、激光术后健康教育等,对部分疾病外激内调,标本同治,进一步提升了治疗水平和患者满意度。(中国武警总医院 张薇、杨紫雯)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353611